爆發是什麼意思,爆發的解釋,爆發的反義詞近義詞,爆發的意思,爆發的英文翻譯

爆發   [bào fā]

[爆發]基本解釋

1.有火藥或爆炸物的物件,因爆炸而破裂飛散
2.突然發作;突然發生

[爆發]詳細解釋

  1. 火山內部的岩漿突然衝破地殼,向四外迸出。

    巴金 《滅亡》十四:“他終於能夠咬緊牙齒以極痛苦的忍耐,把他底像一座就要爆發的火山一樣的激情鎮壓下去了。” 曹禺 《雷雨》第一幕:“他的眼神同聲音,還正是和他的妹妹一樣年輕,一樣地熱,都是像火山要爆發,滿蓄著精力的人物。”

  2. 炸開。

    郭沫若 《北伐途次》九:“在一處山凹處看見了一處地雷爆發過的地方,地上濺的血還是鮮紅的,沒有凝集。” 歐陽予倩 《李秀成》第五幕:“地雷爆發,城牆炸崩以後,妖兵就像潮水一般的進了城,到處放火殺人。”

  3. 謂發生劇烈衝突而引起重大變化。

    瞿秋白 《赤都心史》十七:“十月革命爆發, 莫斯科 成了世界革命的中心。”

  4. 忽然發作;突然發生。

    魯迅 《且介亭雜文·論舊形式的採用》:“以為藝術是藝術家的‘靈感’的爆發,像鼻子發癢的人,只要打出噴嚏就渾身舒服。” 魏巍 《朝鮮人》:“今年,自從 朝鮮 戰爭爆發以後,最引我懷念的,是我的一個 朝鮮 籍老戰友-- 老金 。” 浩然 《艷陽天》第一○三章:“這兒時時刻刻都在戰鬥,在那片刻中間,就會有更加激烈的戰鬥爆發。”

[爆發]百科解釋

暴發,指突然發作;突然興起。語出《史記·扁鵲倉公列傳》:“太子病血氣不時,交錯而不得泄,暴發於外,則為中害。” 更多→ 爆發

[爆發]英文翻譯

burst

[爆發]近義詞

[爆發]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