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發是什麼意思,暴發的解釋,暴發的反義詞近義詞,暴發的意思,暴發的英文翻譯

暴發   [bào fā]

[暴發]基本解釋

1.突然發作;突然興起
2.突然發跡

[暴發]詳細解釋

  1. 突然發作。

    《史記·扁鵲倉公列傳》:“太子病血氣不時,交錯而不得泄,暴發於外,則為中害。”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鮑丘水》:“山水暴發,則乘遏東下。”《清史稿·災異志一》:“ 當陽 江 水暴發,田禾盡淹。” 柳青 《銅牆鐵壁》第十四章:“一霎時就地起水,山洪暴發了。”

  2. 突然發財得勢。

    元 關漢卿 《裴度還帶》第二折:“近者有一等閭閻市井之徒暴發,為人妄自尊大,追富傲貧。”《儒林外史》第三一回:“你要做這熱鬧事,不會請縣裡暴發的舉人進士陪?” 老舍 《四世同堂》三十:“他知道,家道暴發,遠不如慢慢的平穩的發展;暴發是要傷元氣的!”

  3. 顯露,表現。

    宋 蘇舜欽 《上孫沖諫議書》:“某志此有素,未嘗暴發於流俗前以召笑侮。”

[暴發]百科解釋

暴發,指突然發作;突然興起。語出《史記·扁鵲倉公列傳》:“太子病血氣不時,交錯而不得泄,暴發於外,則為中害。” 更多→ 暴發

[暴發]英文翻譯

The outbreak

[暴發]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