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是什麼意思,當代的解釋,當代的反義詞近義詞,當代的意思,當代的英文翻譯

當代   [dāng dài]

[當代]基本解釋

目前這個時代

[當代]詳細解釋

  1. 過去那個時代。

    《後漢書·耿弇傳》:“﹝父﹞ 況 疾病…… 弇 兄弟六人皆垂青紫,省侍醫藥,當代以為榮。” 唐 劉知幾 《史通·六家》:“故其書受嗤當代,良有以焉。”《明詩紀事己籤》卷一引《龍性堂詩話》:“﹝ 於鱗 七言詩﹞自足以鼓吹當代,領袖時賢,不必譏之太過。”

  2. 目前這個時代。

    唐 杜甫 《奉簡高三十五使君》詩:“當代論才子,如公復幾人。” 宋 梅堯臣 《太師杜公輓詞》之四:“言為當代法,行不古人慚。” 瞿秋白 《十月革命前的俄羅斯文學》六:“戲劇之中沒有當代的社會現象,著者都是取之於歷史的。”

  3. 指在位皇帝的朝代。

    唐 劉知幾 《史通·編次》:“苟欲取法當代,遂乃輕侮前朝。” 明 張居正 《請乞優禮耆碩以光聖治疏》:“如蒙皇上俯念 階 為先朝元輔,當代舊人,特勅該部……皆太平之盛事也。”

  4. 指在位的皇帝。

    元 歐陽玄 《題僧墨菊卷》詩:“苾蒭元是黑衣郎,當代深仁始賜黃。”

[當代]百科解釋

當代是一個漢語詞語,指目前所處的時代。 更多→ 當代

[當代]英文翻譯

Contemporary

[當代]近義詞

[當代]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