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世是什麼意思,下世的解釋,下世的反義詞近義詞,下世的意思,下世的英文翻譯

下世   [xià shì]

[下世]基本解釋

1.去世,死亡
2.秦穆先下世,三臣皆自殘。--曹植《三良詩》
3.來世;來生
4.下界,人間
5.〈方〉出世;出生

[下世]詳細解釋

  1. 近世。

    《商君書·開塞》:“然則上世親親而愛私,中世上賢而説仁,下世貴貴而尊官。”《淮南子·泰族訓》:“上世養本,而下世事末。”

  2. 指後世。

    漢 王充 《論衡·感虛》:“然 杞梁 之妻,不能崩城明矣。或時城適自崩, 杞梁 妻適哭。下世好虛,不原其實,故崩城之名,至今不滅。”《南齊書·崔祖思傳》:“斯實風高上代,民偃下世矣。”

  3. 指陰間。

    《古今小說·史弘肇龍虎君臣會》:“你前日在門前正做生活里,驀然倒地,便死去……你去下世做甚的來?”

  4. 去世。

    《史記·刺客列傳》:“親既以天年下世,妾已嫁夫, 嚴仲子 仍察舉吾弟困污之中而交之,澤厚矣,可奈何!” 南朝 宋 鮑照 《代東武吟》:“將軍既下世,部曲亦罕存。” 宋 陳亮 《普明寺長生穀記》:“事方就緒,而 黃君 與 靖 相繼下世。”《糊塗世界》卷四:“不多幾日,賤內又下世了,餘下三男一女。” 郭沫若 《牧羊哀話》:“﹝ 李氏 夫人﹞歸國的時候,才二十二歲,恰好 金氏 夫人下世後,已經滿了三年。”

  5. 下凡。

    《紅樓夢》第一回:“他若下世為人,我也同去走一遭。”《天雨花》第一回:“臣之愚見,欲帝遣一位星君下世為臣。”

[下世]百科解釋

去世,死亡, 指後世,陰間。 更多→ 下世

[下世]英文翻譯

be born; die; earth; future world; late generations

[下世]近義詞

[下世]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