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虎類犬是什麼意思,畫虎類犬的解釋,造句,出處,畫虎類犬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畫虎類犬   [huà hǔ lèi quǎn]

[畫虎類犬]成語解釋

類:象。畫老虎不成,卻象狗。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倫不類。
貶義

[畫虎類犬]成語出處

清·李綠園《歧路燈》:“端福不甚聰明;恐畫虎類犬。”

[畫虎類犬]成語造句

要想學到人家的好處,必須仔細研究、揣摩,好的極力學習,不好的情願割愛,免得鬧出東施效顰,畫虎類犬的笑話來。

[畫虎類犬]成語故事

馬援,字文淵,東漢名將,被封為“伏波將軍”。

馬援有兩個侄子,一個叫馬嚴,一個叫馬敦。他們倆平常喜歡議論他人的是非,因此,馬援對他們很是擔憂,於是寫了一封信給他們。

這封信的內容是:“我一生痛恨議論他人的長短,希望你們聽到有人議論別人的過失,能夠像聽到議論自己父母那樣,只可聽,不可參與議論。

我希望你們向龍伯高學習,他是一個厚道、謹慎、節儉、恭謙的人,他雖然職位不高,但我很尊敬他,希望你們仿效他。

而那位杜季良是個俠肝義膽的人,能夠與人同甘共苦,無論人的好壞他都能與他們交朋友,我雖然也尊敬他,但我不希望你們仿效他。

如果你們向龍伯高學習,即使學不成,還尚且能成為一個謹慎之人,就像是刻一隻天鵝不成,尚可成為一隻鴨子(刻鵠類鶩);如果你們向杜季良學而學不成,就會成為一個輕浮浪蕩者,這就好比畫一隻虎畫不像,卻畫成一隻狗了(畫虎類犬)。”

[畫虎類犬]百科解釋

畫虎類犬出自唐·劉知幾《史通·六家》:“觀其所述乃似《孔子家語》、臨川《世說》,可謂畫虎不成反類犬也。” 比喻模仿的效果不好,弄得不倫不類。 更多→ 畫虎類犬

[畫虎類犬]近義詞

[畫虎類犬]英文翻譯

Make a poor imitation of s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