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施效顰是什麼意思,東施效顰的解釋,造句,出處,東施效顰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東施效顰   [dōng shī xiào pín]

[東施效顰]成語解釋

效:仿效;顰:皺眉頭。比喻胡亂模仿,效果極壞。
貶義

[東施效顰]成語出處

《莊子·天運》:“故西施病心而矉其里,其里之醜人見而美之,歸亦捧心而矉其里。其里之富人見之,堅閉門而不出;貧人見之,絜妻子而去之走。”

[東施效顰]成語造句

不從主觀實際出發,像東施效顰那樣,胡亂模仿,其結果必然適得其反。

[東施效顰]成語故事

西施是中國歷史上的「四大美女」之一,是春秋時期越國人,她的一舉一動都十分吸引人,只可惜她的身體不好,有心痛的毛病。

有一次,她在河邊洗完衣服準備回家,就在回家的路上,突然因為胸口疼痛,所以就她就用手扶住胸口,皺著眉頭。雖然她的樣子非常難受不舒服,但是見到的村民們卻都在稱讚,說她這樣比平時更美麗。

同村有位名叫東施的女孩,因為她的長相併不好看,他看到村裡的人都誇讚西施用手扶住的樣子很美麗,於是也學著西施的樣子扶住胸口,皺著眉頭,在人們面前慢慢地走動,以為這樣就有人稱讚她。她本來就長得醜,再加上刻意地模仿西施的動作,裝腔作勢的怪樣子,讓人更加厭惡。有人看到之後,趕緊關上大門;有些人則是急忙拉妻兒躲得遠遠的,他們比以前更加瞧不起東施了!

[東施效顰]百科解釋

東施效顰,成語,效:效仿;顰:同矉,皺眉頭的意思。東施:越國的醜女,代指醜婦。比喻模仿別人,不但模仿不好,反而出醜。有時也作自謙之詞,表示自己根底差,學別人的長處沒有學到家。 更多→ 東施效顰

[東施效顰]為謎底的謎語

1.模仿別人的樣子(打一成語)

2.鳳姐學范冰冰(打一成語)

[東施效顰]反義詞

[東施效顰]英文翻譯

blind imitationwith ludicrous effect; look all the uglier by miimicking the beauty; play the ape

[東施效顰]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