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是什麼意思,生意的解釋,生意的反義詞近義詞,生意的意思,生意的英文翻譯

生意   [shēng yì]

[生意]基本解釋

1. [business;trade]:商業經營;買賣或往來成立了一個做建材生意的公司
2. [shop]:指經商的店鋪好幾個城市都有他們的生意
3. [job]:工作;活兒。也泛指職業這件生意倒還輕省。--《紅樓夢》
4. [life and vitality]:生機春天的大地生意盎然它只是毫無生意的,懶惰的,鬱悶的躺著。--《貓》

[生意]詳細解釋

  1. 生機,生命力。

    元 宮天挺 《范張雞黍》第一折:“陰陽運,萬物紛紛,生意無窮盡。” 清 周亮工 《庚子嘉平五日雪初聞欲徙塞外》詩:“遙看松栝葉,生意已津津。” 葉聖陶 《火災·曉行》:“和平而輕淡的陽光照到田面,就像對一切給與無限的生意。”

  2. 意態。

    唐 皎然 《鄭容全成蛟形木機歌》:“蒼山萬重採一枝,形如器車生意奇。” 宋 范公偁 《過庭錄》:“﹝ 王齊叟 ﹞嘗畫梅影圖,形影毫釐不差,萬荷圖狀極纖細,生意各殊,識者奇寳之。”

  3. 生計;生活。

    宋 蘇舜欽 《送安素處士高文悅》詩:“ 秦 民著暴斂,慘慘生意蹙。” 明 唐寅 《漁樵問答歌》:“生意宜從穩處求,莫入高山與深水。”《英烈傳》第五回:“ 曇雲 長老賃下房子與 朱公 夫妻安頓,又借些貲本與他生意。”

  4. 活兒;工作。

    《西遊記》第一回:“假若我與你去了,卻不誤了我的生意?老母何人奉養?我要砍柴,你自去。”《說岳全傳》第六五回:“小可因做過衙門生意,熟識的多,再無人來查察,眾位相公盡可安身。” 施英 《七論上海的罷工潮》:“廠中不容老年工人,見工人年齡稍大,即停歇其生意,毫不顧其生計。”

  5. 境遇。

    唐 杜甫 《追酬故高蜀州人日見寄》詩序:“老病懷舊,生意可知。” 清 王貴一 《寒雪》詩:“篝火親無燄,綈袍擁不溫,饑寒兼老稚,生意向誰言。”

  6. 謂主張。

    《三國志·魏志·武帝紀》“ 必 與 潁川 典農中郎將 嚴匡 討斬之” 裴松之 注引 晉 袁曄 《獻帝春秋》:“收 紀 晃 等,將斬之。 紀 呼 魏王 名曰:‘恨吾不自生意,竟為羣兒所誤耳!’”《警世通言·金令史美婢酬秀童》:“鄉間人紛紛都來告荒。知縣相公只得各處去踏勘,也沒甚大生意。”

  7. 猶言感興趣。

    晉 傅鹹 《<羽扇賦>序》:“ 吳 人截鳥翼而搖風,既勝於方圓二扇,而中國莫有生意,滅 吳 之後,翕然貴之。”

  8. 謂外加別的意思。

    晉 袁宏 《後漢紀·靈帝紀上》:“﹝ 黃元艾 ﹞後見司徒 袁隗 , 隗 嘆其英異,曰:‘若索女婿,如此善矣。’有人以 隗 言告 元艾 ,又自生意謂之曰:‘ 袁公 有女,得無欲嫁與卿乎!’”《三國志·魏志·武帝紀》“ 劉備 ,人傑也,今不擊,必為後患” 南朝 宋 裴松之 註:“史之記言,既多潤色,故前載所述有非實者矣,後之作者又生意改之,於失實也,不亦彌遠乎!”

  9. 買賣;做買賣。

    《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先前讀書,後來看看不濟,卻去改業做生意。” 元 康進之 《李逵負荊》第一折:“老漢姓 王 名 林 ,在這 杏花莊 居住,開著一個小酒務兒,做些生意。”《儒林外史》第九回:“ 楊先生 雖是生意出身,一切帳目,卻不肯用心料理。” 沙汀 《獸道》:“她的兒子在當腳夫,經常幫城裡一些小商人去省城買辦雜貨;有時也自己做點生意。”

  10. 10.指錢財。

    《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一:“這樣富家,一條人命,好歹也起發他幾百兩生意,如何便是這樣住了。”《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六:“四個公差,見不是頭,曉得沒甚大生意,且把遺下的破衣舊服,亂捲擄在身邊了。”

[生意]百科解釋

生意就是生活的意思 也是提升自己 奉獻他人 收取回報廣義上講生意就是以獲取利潤為目的的商業活動,例如工廠生產產品、貿易流通物資、批發分流商品、零售出售商品、服務行業提供服務等。一個生意是否真正成熟的命門在於其運行起來的“賺錢通道”是否真的無懈可擊。生意之“意”由立,曰和心三個字組成,解為作為一個生意人,在招待客人時應當以立勢同客人商談,同時應從客人的角度來思考,體會之心態來洽談生意買賣。 更多→ 生意

[生意]英文翻譯

business

[生意]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