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賣是什麼意思,買賣的解釋,買賣的反義詞近義詞,買賣的意思,買賣的英文翻譯

買賣   [mǎi mai]

[買賣]基本解釋

1.指商店
2.東西;傢伙;貨色
3.行者暗笑道:原來是這個買賣!--《西遊記》

[買賣]詳細解釋

  1. 買進賣出;販賣。

    《戰國策·趙策三》:“夫良商不與人爭買賣之賈,而謹司時。”《新唐書·食貨志一》:“初, 永徽 中禁買賣世業、口分田。”《古今小說·吳保全棄家贖友》:“若是人口多的,又可轉相買賣。”

  2. 生意;商業經營。

    元 無名氏 《盆兒鬼》楔子:“今蚤到長街市上,本意尋個相識,合火做買賣。”《水滸傳》第四五回:“明日只怕買賣緊,柜上無人。” 老舍 《四世同堂》十六:“中秋, 程長順 很早的吃了午飯,準備作半天的好生意。可是,轉了幾條胡同,把嗓子喊乾,並沒作上一號買賣。”

  3. 泛指職業,行當。

    聞一多 《死水·洗衣歌》:“你說洗衣的買賣太下賤,肯下賤的只有 唐人 不成?”《小說選刊》1981年第6期:“會計這差事竟落到了我頭上。我尋思這可不好。這是得罪人的買賣。”特指不正當的營生。《水滸傳》第六回:“俺猜這個撮鳥是個剪徑的強人,正在此間等買賣。”《兒女英雄傳》第十一回:“小人從前原也作些小道兒上的買賣,後來洗手不乾。” 老舍 《月牙兒》三三:“我有了買賣,可是我的房東不許我再住下去,他是講體面的人。”

  4. 本事,花樣。

    《西遊記》第八十回:“ 行者 大笑道:‘獃子倒有買賣。師父照顧你牽馬哩。’”《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少不得 巢大郎 又打些虛賬,又與眾人私下平分,替他做了好些買賣,當官歸結了。”

  5. 東西;貨色。

    《西遊記》第十八回:“只見半空里來了一個妖精,果然生得醜陋:黑臉短毛,長喙大耳;穿一領青不青、藍不藍的梭布直裰,繫一條花布手巾。 行者 暗笑道:‘原來是這個買賣!’” 林雨 《刀尖》:“我指著他背包上的手榴彈說:‘回家還帶著這個買賣?’”

  6. 方言。商店。

    老舍 《女店員》第二幕:“從前,他開買賣,我當苦工,他不要我,我就得走路。” 梁斌 《紅旗譜》八:“咱們有的是錢,少放點帳,在街上開兩座買賣,販賣鹽鐵,販賣洋廣雜貨,也能賺很多錢!”

[買賣]百科解釋

買賣,一般指雙方通過實物或者貨幣進行交換以換取自己所需物品,一般會簽訂買賣契約,買賣是人類最早、最基本的交易行為。一物數賣,自古有之,有物價波動之際,最為常見,而此實際多出於罔顧信用,圖謀私利。它由買賣主體、買賣客體和買賣內容三要素構成。因此凡調整有關買賣主體、買賣客體、買賣內容的法律規範均屬買賣法的內容。其中買賣原則上不過使債權發生效力,故出賣人就特定物同時或順次與數買受人處理買賣契約,為可能,此時稱為二重買賣。 更多→ 買賣

[買賣]英文翻譯

(private) shop; business; buying and selling; deal; rubbish; wight

[買賣]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