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香是什麼意思,燒香的解釋,燒香的反義詞近義詞,燒香的意思,燒香的英文翻譯

燒香   [shāo xiāng]

[燒香]基本解釋

1.拜神佛時點著香插在香爐中
2.比喻為求人辦事而請客送禮

[燒香]詳細解釋

  1. 舊俗禮拜神佛的一種儀式。禮拜時把香點著插在香爐中,表示誠敬。

    《漢武帝內傳》:“帝迺盛以黃金之箱……安著 柏梁臺 上,數自齋戒,整衣服,親詣朝拜,燒香盥漱,然後執省之焉。” 唐 寒山 《詩》之六三:“燒香請佛力,禮拜求僧助。”《紅樓夢》第五四回:“咱們明兒到閻王廟去燒香。” 老舍 《神拳》第四幕:“當初你可那么虔誠,在自己的花園裡設起壇來,天天磕頭燒香。”

  2. 為取其香氣或清雅而燃香。

    唐 杜牧 《送容州中丞赴鎮》詩:“燒香翠羽帳,看舞鬱金裙。” 宋 陸游 《移花遇小雨喜甚為賦二十字》:“獨坐閒無事,燒香賦小詩。” 元 張雨 《玄文館省郎牛仲庸諸賢雅集籌韻賦詩》:“燒香 鮑靚 室,促席 桓伊 箏。”

  3. 比喻為求人辦事而請客送禮。

    《人民文學》1982年第1期:“我父親一伸腿,我們就成了平民百姓,再也沒人上門來燒香了。”

[燒香]百科解釋

燒香,原指敬神禮佛的一種儀式。禮拜時把香點著插在香爐中,表示誠敬。有的時候,燒香是為了取其清雅而燃香,是一種中國類似插花的傳統雅文化。現代社會中,燒香有時也比喻為求人辦事兒請客送禮。 更多→ 燒香

[燒香]英文翻譯

Burn in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