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禮是什麼意思,頂禮的解釋,頂禮的反義詞近義詞,頂禮的意思,頂禮的英文翻譯

頂禮   [dǐng lǐ]

[頂禮]基本解釋

跪下,兩手伏地,以頭頂著所尊敬的人的腳,是佛教徒最高的敬禮

[頂禮]詳細解釋

  1. 雙膝下跪,兩手伏地,以頭頂尊者之足,是佛教徒最崇敬的禮節。

    北魏 曇鸞 《贊阿彌陀佛偈》:“法身光輪遍法界,照世盲冥故頂禮。” 唐 慧宣 《秋日游東山寺尋殊曇二法師》詩:“心歡即頂禮,道存仍目擊。”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四:“ 清河 君瑞 ( 張君瑞 ),不勝其喜,寶獸添香,稽首頂禮。” 魯迅 《且介亭雜文末編·我的第一個師父》:“善男信女們也個個‘合十讚嘆,歡喜布施,頂禮而散’了。”

  2. 敬禮,致敬。

    元 無名氏 《陳州糶米》第三折:“如今百姓每聽的 包待制 大人到 陳州 糶米去,那個不頂禮,都説俺有做主的來了。”《水滸傳》第四二回:“ 宋江 在馬上以手加額,望空頂禮,稱謝神明庇祐之力,容日專當拜還心愿。”《西遊記》第四十回:“ 行者 將菩薩降魔收怪的那一節,陳訴與他君臣聽了,一個個頂禮不盡。”

  3. 鞠躬。

    《兒女英雄傳》第十五回:“﹝ 鄧九公 ﹞説罷,打了一躬。老爺頂禮相還。” 王鎮 《槍》第三幕:“我地下同志--一中年和尚,站在禪祠門前的香案旁,守著緣簿時時向進香的人頂禮致意。”

  4. 朝拜;瞻仰。

    《花月痕》第二回:“﹝ 心印 ﹞前年頂禮 五臺 後,將便道入都,官紳延主 汾神祠 。” 郁達夫 《雁盪山的秋月》:“呆立了一會,對這 雁盪山 中的秋月頂禮了十來分鐘。” 徐遲 《井岡山記》:“而現在朝拜 羅霄山脈 ,頂禮 井岡山 這樣的革命聖地,怎么也是馳車來去呢?”

  5. 崇拜;敬佩。

    清 吳熾昌 《客窗閒話·假和尚》:“士大夫僉頂禮佩服,大眾無不涕泣讚嘆。” 章炳麟 《<社會通詮>商兌》:“以世俗之頂禮 嚴氏 ( 嚴復 )者多,故政客得利用其説以愚天下。” 魯迅 《且介亭雜文·病後雜談(三)》:“所以要頂禮 明 末的遺民,必須接受他的民族思想,這才可以心心相印。”

[頂禮]百科解釋

頂禮,指跪下,兩手伏地,以頭頂著所尊敬的人的腳,是佛教徒最高的敬禮。頂禮一次最基本的功德將獲得自己身下所壓面積直到金剛大地以上所有微塵數 量之轉輪王位,然其功德之邊尚不可盡。所以要真誠、清淨、正確的禮佛。 更多→ 頂禮

[頂禮]英文翻譯

buddhist salute of hending the head and kneeling in adoration; shi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