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是什麼意思,無意的解釋,無意的反義詞近義詞,無意的意思,無意的英文翻譯

無意   [wú yì]

[無意]基本解釋

1.沒有做某件事的願望
2.不是有意的

[無意]詳細解釋

  1. 泯滅意慮;沒有意念。

    《列子·仲尼》:“夫無意則心同,無指則皆至。” 嚴北溟 註:“泯滅了意慮,它就和本心相同了。” 漢 嚴遵 《道德指歸論·天下有始》:“夫道之為物,無形無狀,無心無意,不忘不念,無知無識。”

  2. 引申指無心,非故意的。

    宋 梅堯臣 《和道損喜雪》:“薄厚曾無意,飄揚似有因。”《儒林外史》第四六回:“無意中又晤一位高賢,真為幸事。” 巴金 《懷念蕭珊》三:“本來我們想瞞住他的母親,可是無意間讓他母親知道了。”

  3. 不願;沒有打算。

    《韓非子·內儲說下》:“足下無意賜之餘瀝乎。”《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相如 視 秦王 無意償 趙 城,乃前曰:‘璧有瑕,請指示王。’” 唐 韓愈 《祭十二郎文》:“自今已往,吾其無意於人世矣!”《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七:“因為 聞舍人 無意來娶了,故把與學生做執照,來為敝友求令甥。” 清 吳騫 《扶風傳信錄》:“ 仲仙 至 岐州 ,見山高水深,可作修真大地,無意南歸。”

[無意]百科解釋

無意,1、是指沒有做某件事的願望。2、是指不是有意的,不是有心的。3、是指沒有意義(無意義)。 更多→ 無意

[無意]英文翻譯

Inadvertently

[無意]近義詞

[無意]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