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是什麼意思,有心的解釋,有心的反義詞近義詞,有心的意思,有心的英文翻譯

有心   [yǒu xīn]

[有心]基本解釋

有某種想法

[有心]詳細解釋

  1. 謂懷有某種意念或想法。

    《詩·小雅·巧言》:“他人有心,予忖度之。”《國語·晉語一》:“君臣上下各饜其私,以縱其回,民各有心而無所據依。以是處國,不亦難乎!” 宋 沉作喆 《寓簡》卷八:“人之為善,須出於無心。若有心,則非為善矣。” 元 武漢臣 《玉壺春》第一折:“我有心請他來花塢中,將昝那酒餚共飲幾杯。”

  2. 有心計。

    《東觀漢記·鄭眾傳》:“﹝ 眾 ﹞為人謹敏有心。” 唐 李肇 《唐國史補》卷下:“﹝ 吐蕃 ﹞乃選婦人有心者約曰:‘去為 維州 守卒之妻,十年兵至,汝為內應。’”

  3. 有志向。

    《太平廣記》卷三引《漢武帝內傳》:“夫人笑曰:‘……拔嗜欲之根,願無為之事,良有志矣。’ 王母 曰:‘所謂有心哉。’”

  4. 指有俠義心腸的人。

    唐 李綽 《尚書故實》:“余 後周 將 尉遲迥 也,死於此地,遺骸尚存。願託有心,得畢塟祭。”

  5. 有情意,有愛心。

    唐 魚玄機 《贈鄰女》詩:“易求無價寳,難得有心郎。”《水滸傳》第四五回:“那和尚摟住這婦人説道:‘你既有心於我,我身死而無怨。’”《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難逢夫》:“一日, 皮氏 在後園看花,偶然撞見 趙昂 ,彼此有心,都看上了。”

  6. 有意;故意。

    《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二:“ 晦菴 是有心尋不是的,來得急促。” 老舍 《四世同堂》七三:“自從他選取了這行營業,他就有心閉上眼睛混。”

[有心]百科解釋

詞語,1.謂懷有某種意念或想法。 2.有心計。 3.有志向。 4.指有俠義心腸的人。 5.有情意﹐有愛心。 6.有意;故意。 更多→ 有心

[有心]英文翻譯

Heart

[有心]近義詞

[有心]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