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心是什麼意思,存心的解釋,存心的反義詞近義詞,存心的意思,存心的英文翻譯

存心   [cún xīn]

[存心]基本解釋

1.蓄意,有意,故意
2.懷著某種念頭、打算;居心
3.用心;專心

[存心]詳細解釋

  1. 猶居心。謂心裡懷有的意念。

    《孟子·離婁下》:“君子所以異於人者,以其存心也。” 趙岐 註:“存,在也。君子之在心者,仁與禮也。”《後漢書·列女傳·班昭》:“此四者,女人之大德,而不可乏之者也。然為之甚易,唯在存心耳。古人有言:‘仁遠乎哉?我欲仁,而仁斯至矣。’此之謂也。” 金 胥鼎 《送弟恆作州》詩:“御物當存恕,存心要盡誠。”《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六回:“他不服查帳,非但是有弊病,一定是存心不良的了。” 洪深 《電影戲劇的編劇方法》第三章:“戲劇,不問劇作者存心如何,必然是影響人類的行為的。”

  2. 專心;用心著意。

    《北齊書·文宣帝紀》:“始則存心政事,風化肅然,數年之間,翕斯致治。” 宋 蘇軾 《錄進單鍔吳中水利書》:“ 鍔 存心三州水利,凡三十年矣。” 元 楊景賢 《西遊記》第四出:“我不曾志意縫聯,慇懃粧洗,存心織紉。” 元 柯丹邱 《荊釵記·議親》:“且自存心奉母,何須著意求官!” 沙汀 《意外》:“而且,正如他所表白過的一樣,他也存心認真讀書,不問時事。”

  3. 故意;蓄意。

    老舍 《駱駝祥子》五:“二太太以為他這是存心輕看她,衝口而出的把他罵了個花瓜。”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今天正午我知道是她故意引這幫流氓進門,存心給我難堪。”滬劇《羅漢錢》第三場:“難道你存心同我作對啊?”

[存心]百科解釋

存心就是“故意的,有意的”意思。更進一步解釋就是懷有某種念頭的意思。出自《孟子·離婁下》。 更多→ 存心

[存心]英文翻譯

Deliberately

[存心]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