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心是什麼意思,無心的解釋,無心的反義詞近義詞,無心的意思,無心的英文翻譯

無心   [wú xīn]

[無心]基本解釋

1.沒有心情,沒有做某事的念頭
2.不是存心的

[無心]詳細解釋

  1. 猶無意,沒有打算。

    《東觀漢記·寇恂傳》:“ 皇甫文 , 峻 之腹心,其所計事者也,今來不屈,無心降耳。” 晉 陶潛 《歸去來辭》:“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 唐 杜甫 《畏人》詩:“門逕從榛草,無心走馬蹄。”《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必是無心賣他,奚落小肆罷了。”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三:“﹝ 朱延年 ﹞也不知道是 徐總經理 無心說出的,他就隨隨便便唔了一聲。”

  2. 沒有成見。

    宋 周煇 《清波別志》卷上:“朕以無心處之,無心則明,無心則不偏,無心則不私。”

  3. 佛教語。指解脫邪念的真心。

    唐 修雅 《聞誦<法華經>歌》:“我亦當年學空寂,一得無心便休息。” 五代 齊己 《送略禪師歸南嶽》詩:“勞生有願應回首,忍著無心與物違。”

  4. 古代傳說中的獸名。

    宋 高似孫 《緯略·窮奇》:“ 東方朔 《神異經》曰:‘ 崑崙 西有獸,其狀如犬,有兩目而不見,有兩耳而不聞,有腹而無五臟……名曰渾沌,一名無耳,一名無心。’”

  5. 古謂蚯蚓食土無心。

    《大戴禮記·易本命》:“食水者善游能寒,食土者無心而不息。”《淮南子·墬形訓》:“食水者善游能寒,食土者無心而慧。” 高誘 註:“蚯蚓之屬是也。”

  6. 草名。參見“ 無心草 ”。

[無心]百科解釋

GUMI的歌曲,作詞、作曲、編曲:蝶々P 更多→ 無心

[無心]英文翻譯

No

[無心]近義詞

[無心]反義詞

[無心]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