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製是什麼意思,炮製的解釋,炮製的反義詞近義詞,炮製的意思,炮製的英文翻譯

炮製   [páo zhì]

[炮製]基本解釋

1.用烘、炮、炒、洗、泡、漂、蒸、煮等方法加工中草藥。目的是消除或減低藥物的毒性,加強療效,便於製劑和貯藏,使藥物純淨
2.泛指編制;制定(貶義)
3.做,製作

[炮製]詳細解釋

  1. 用中草藥原料製成藥物的過程。有火制、水制或水火共制等加工方法。目的主要是加強藥物效用,減除毒性或副作用,便於貯藏和便於服用等。

    宋 陸游 《夢有餉地黃者味甘如蜜戲作數語記之》詩:“有客餉珍草,發匳驚絶奇,正爾取嚼齕,炮製不暇施。”《元典章·吏部六·儒吏》:“其性大熱有毒,依方炮製可以入藥。” 清 趙雨村 《被虜紀略·虎口餘生》:“我這藥皆是各省會上好藥鋪揀選出來,加以炮製,真是黃金難買。”

  2. 指烹調。

    王士美 《鐵鏇風》第一部第一章:“老支書又去親自掌勺……炮製美味可口的手扒肉。”

  3. 處理,辦理。

    沙汀 《防空》:“對於這個驚人事變,若依老太太和太太的主張,是該同農會會長事件一樣炮製的。”

  4. 制服;醫治。

    《紅樓夢》第七九回:“﹝ 夏 家小姐﹞見 薛蟠 氣質剛硬,舉止驕奢,若不趁熱灶一氣炮製,將來必不能自豎旗幟矣。”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七章五:“所謂‘一個主義,一個政府,一個領袖’就跟三期梅毒上了腦的一樣,始終是無法炮製的。”

  5. 泛指編造;制訂。如:這個介紹經驗的講話,是他在家裡冥思苦想炮製出來的。

[炮製]百科解釋

炮製,古同炮炙,指用中草藥原料製成藥物的過程。有火制、水制或水火共制等加工方法。目的主要是加強藥物效用,減除毒性或副作用,便於貯藏和便於服用等。 更多→ 炮製

[炮製]英文翻譯

Proce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