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帥是什麼意思,渠帥的解釋,渠帥的反義詞近義詞,渠帥的意思,渠帥的英文翻譯

渠帥   [qú shuài]

[渠帥]基本解釋

1.首領。舊時統治階級稱武裝反抗者的首領或部落酋長。 2.泛指魁首。

[渠帥]詳細解釋

  1. 首領。舊時統治階級稱武裝反抗者的首領或部落酋長。

    《史記·司馬相如列傳》:“郡又多為發轉漕萬餘人,用興法誅其渠帥, 巴 蜀 民大驚恐。”《晉書·武帝紀》:“ 西域 戊己校尉 馬循 討叛 鮮卑 ,破之,斬其渠帥。” 清 戴名世 《紀紅苗事》:“寨落雖多,往往相仇殺,不相親暱,亦無渠帥統領。”

  2. 泛指魁首。

    明 胡應麟 《詩藪·閏餘中》:“ 秦少游 當時自以詩文重,今被樂府家推作渠帥,世遂寡稱。” 明 湯顯祖 《紫釵記·謁鮑述嬌》:“挾策追風,推為渠帥。”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論文上·王弇州文》:“ 王弇州 司寇,於後七子中,學殖之博,著述之富,最為渠帥。”

[渠帥]百科解釋

一、釋義 1.魁首。《史記 司馬相如傳》:“會唐蒙使略通夜郎西棗中,發巴蜀吏卒千人,郡又多為發轉漕萬餘人,用興法誅其渠帥,巴蜀民大驚恐”。 2.泛指行業的出頭人物。《太平廣記》卷四十八《霍小玉傳》:“長安有媒鮑十一娘者……性便辟,巧言語,豪家戚里,無不經過,追風挾策,推為渠帥”。 二、人物 渠帥,太平道各教團組織的首領。 更多→ 渠帥

[渠帥]英文翻譯

chief crim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