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是什麼意思,水平的解釋,水平的反義詞近義詞,水平的意思,水平的英文翻譯

水平   [shuǐ píng]

[水平]基本解釋

1.平行於水平面的
2.在某一專業方面所達到的高度

[水平]詳細解釋

  1. 水面平靜。

    《管子·侈靡》:“水平而不流,無源則遬竭。” 唐 劉禹錫 《插田歌》:“水平苗漠漠,演火生墟落。” 元 王惲 《游華不註記》:“是日也,天朗氣淑,清風徐來,水平不波,鳴絲歌板,響動林谷。”

  2. 指同水平面平行。

    蕭軍 《八月的鄉村》九:“對面那個隊員也開始向他們這邊走過來,步槍變換了位置,不水平地橫在手裡。” 魏巍 《東方》第六部第八章:“ 小鋼炮 乘勢來了個水平投彈,轟隆一聲,敵人的自動槍停止了。”

  3. 古代測定水平面的器具。

    唐 李靖 《衛公兵法》卷下:“水槽,長二尺四寸,兩頭及中閒鑿為三池……以水注之,三池浮木齊起,眇目視之,三齒齊平,則為高下準……計其尺寸,則高下丈尺分寸可知,謂之水平。” 宋 蘇軾 《論八丈溝不可開狀》:“三縣官吏文狀稱 羅適 、 崔公度 當初相度 八丈溝 時,只是經馬行過,不曾差壕寨用水平打量地面高下。”

  4. 指示水位的標誌。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續錄四》:“ 宣武門 子城內,如培塿者五,砌之以磚…… 京 營舊卒云:‘此水平也。京城地勢惟 宣武門 最低,衢巷之水,遇雨,皆滙於子城。每夜雨太驟,守卒即起,視此培塿,水將及頂,則呼開門以洩之。’”

  5. 指在某一方面所達到的高度。

    陳毅 《在天津新河某部營房夜宿》詩:“大軍威武多雄壯,訓練水平更繁難。” 巴金 《在1979年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發獎大會上的講話》:“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學習古今中外的優秀文學作品,不斷提高自己文化水平和藝術修養。”

[水平]百科解釋

水平是一個詞語,有多種不同解釋,指平行於水面的水平線,又可用於表示在某一專業方面所達到的高度,也可表示統計學水平(Level),在鐵道工程上,水平是指線路左右兩股鋼軌頂面的相對高差。 更多→ 水平

[水平]英文翻譯

level

[水平]近義詞

[水平]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