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度是什麼意思,程度的解釋,程度的反義詞近義詞,程度的意思,程度的英文翻譯

程度   [chéng dù]

[程度]基本解釋

1.:指一切知識道德、能力、技巧、事物等高下的層次
2.:事物發展變化達到的狀況

[程度]詳細解釋

  1. 法度;標準。

    唐 劉禹錫 《論廢楚州營田表》:“皇明鑑微,特革斯弊……但以田數雖廣,地力各殊,須量沃塉,用立程度。” 宋 葉適 《經總制錢二》:“本朝人才所以衰弱,不逮古人者,直以文法繁密,每事必守程度,按故例,一出意則為妄作矣。” 宋 陳亮 《謝楊解元啟》:“程度愈謹而豪傑之氣漸以拘,禁防益密而曠達之士遭其辱。” 清 劉大櫆 《鄉飲大賓方君墓志銘》:“為童子時,應對長者,言詞多明辯,而揖遜多中程度。”

  2. 程限;進度。

    宋 蘇轍 《游金山寄揚州鮮于子駿從事邵光》詩:“我行有程度,欲去空自惜。” 元 郭鈺 《訪友別墅》詩:“讀書程度輸少年,中酒心情厭日長。”《明史·張本傳》:“善摘姦,命督北河運。躬自相視,立程度,舟行得無滯。”

  3. 文化、教育、知識、能力等方面的水平。

    唐 韓愈 《答崔立之書》:“乃復自疑,以為所試與得之者,不同其程度。” 魯迅 《且介亭雜文·臉譜臆測》:“臉譜,當然自有它本身的意義的,但我總覺得並非象徵手法,而且在舞台的構造和看客的程度和古代不同的時候,它更不過是一種贅疣。”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三幕:“果然你的程度比我高,我做了一個俗人,碰來碰去,儘是正派女人。”

  4. 事物發展達到的狀況。

    老舍 《四世同堂》三五:“他不是醫生,但是憑他的生活經驗與人格,鄰居們相信他或者比相信醫生的程度還更高一些。” 魏巍 《東方》第三部第五章:“大家看看這些階級敵人,這些反革命,殘忍到什么程度!”

[程度]百科解釋

法度;標準;程限;進度;文化﹑教育﹑知識﹑能力等方面的水平;人或事物發展達到的狀況。 更多→ 程度

[程度]英文翻譯

degree

[程度]近義詞

[程度]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