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級是什麼意思,等級的解釋,等級的反義詞近義詞,等級的意思,等級的英文翻譯

等級   [děng jí]

[等級]基本解釋

按某一標準區分的高下差別

[等級]詳細解釋

  1. 按差異而定出的高下級別。

    《商君書·賞刑》:“所謂壹刑者,刑無等級,自卿相將軍以至大夫庶人,有不從王令、犯國禁、亂上制者,罪死不赦。” 漢 賈誼 《論時政疏》:“古者聖王制為等列,內有公卿大夫士,外有公侯伯子男,然後有官師小吏,延及庶人,等級分明,而天子加焉,故其尊不可及也。”《書·禹貢》“鹹則三壤,成賦中邦” 唐 孔穎達 疏:“土壤各有肥瘠,貢賦從地而出,故分其土壤為上中下,計其肥瘠,等級甚多,但舉其大較,定為三品。” 元 劉壎 《隱居通議·理學一》:“儒家所以諱言悟者,惡其近禪,且謂學有等級,不容一蹴而到聖處也。”

  2. 分等;逐步。

    唐 韓愈 《與鳳翔邢尚書書》:“閤下之財,不可以徧施於天下,在擇其人之賢愚而厚薄等級之可也。”《新唐書·劉仁軌傳》:“方農時,而吏兵悉被代,新至者未習,萬一蠻夷生變,誰與捍之?不如留舊兵畢穫,等級遣還。”

  3. 在社會地位上和法律地位上不平等的社會集團。這種等級差別在奴隸制和封建制下最為明顯。

    劉少奇 《關於減租減息的民眾運動》:“把人分成等級,把各種工作也分成等級,把民眾運動的工作者看成很低的等級,這不是共產黨應有的觀點,而是封建社會的等級觀念。”

[等級]百科解釋

等級,指按某一標準區分的高下差別。語出《商君書·賞刑》:“所謂壹刑者,刑無等級,自卿相將軍以至大夫庶人,有不從王令、犯國禁、亂上制者,罪死不赦。”區別:等級(或等級序號)標籤(標註、冠名)與真實等級(位置)是不同概念。兩種東西容易引起一些人的認識混淆。兩種超級:一是,新事物超級了現階段規定的一級標準,例如高速公路超越一級公路;二是,一級里的超級,有時另立新名以示特殊,如特大橋高於大橋。 更多→ 等級

[等級]英文翻譯

Grade

[等級]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