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寧是什麼意思,歸寧的解釋,歸寧的反義詞近義詞,歸寧的意思,歸寧的英文翻譯

歸寧   [guī níng]

[歸寧]基本解釋

回家省親。多指已嫁女子回娘家看望父母

[歸寧]詳細解釋

  1. 亦作“ 歸寍 ”。

    1.已嫁女子回娘家看望父母。《詩·周南·葛覃》:“害澣害否,歸寧父母。” 朱熹 集傳:“寧,安也。謂問安也。”《後漢書·列女傳·劉長卿妻》:“妻防遠嫌疑,不肯歸寧。” 清 趙翼 《蟂磯靈澤夫人廟》詩:“歸寍手自抱 阿斗 ,亦見異母恩勤厚。” 豐子愷 《緣緣堂隨筆·晨夢》:“我妻到故鄉去作長期的歸寧,把兩個小孩子留剩在這裡,交託我管。”

  2. 指大歸。謂婦人被夫家遺棄,永歸母家。

    三國 魏 曹植 《棄婦篇》:“拊心常嘆息,無子當歸寧。”參見“ 七出 ”。

  3. 男子歸省父母。

    晉 陸機 《思歸賦》:“冀王事之暇豫,庶歸寧之有時。” 五代 齊己 《送休師歸長沙寧覲》詩:“吾子此歸寧,風煙是舊經。” 清 俞樾 《茶香室叢鈔》卷五:“ 宋 趙湘 《南陽集》有《送周湜下第歸寧序》……是男子亦可言歸寧也。”

  4. 諸侯朝覲後返回國安邦。

    《儀禮·覲禮》:“天子辭於侯氏曰:‘伯父無事,歸寧乃邦。’”《後漢書·東平憲王蒼傳》:“﹝《禮》雲﹞伯父歸寧乃國,《詩》雲叔父建爾元子,敬之至也。”

  5. 回家治喪。

    《後漢書·獨行傳·陳重》:“又同舍郎有告歸寧者,誤持隣舍郎絝以去……後寧喪者歸,以絝還主。”

[歸寧]百科解釋

歸寧又可稱為做客、返外家(閩南語用法),古老的漢族婚俗。流行於南北廣大地區。指已嫁女子,回娘家歸問父母之行動。起源很早,《詩經》已有“歸事父母”之記載。 更多→ 歸寧

[歸寧]英文翻譯

Na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