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本是什麼意思,正本的解釋,正本的反義詞近義詞,正本的意思,正本的英文翻譯

正本   [zhèng běn]

[正本]基本解釋

1.備有副本的圖書,別於副本的稱正本
2.文書或檔案的正式的一份
3.從根本上進行整頓
4.夠本兒

[正本]詳細解釋

  1. 端正其本源、根本。

    《淮南子·主術訓》:“不正本而反自然,則人主逾勞,人臣逾逸。”《漢書·董仲舒傳》:“元者辭之所謂大也,謂一為元者,視大始而欲正本也。”《醒世恆言·劉小官雌雄兄弟》:“方纔説的是男人粧女人敗壞風俗的,如今説個女人粧男、節孝兼全的來正本。”

  2. 謂書籍的正本。別於副本而言。

    《唐六典·秘書監》“皆率其屬而修其職” 唐 李林甫 註:“凡四部之書,必立三本,曰正、副本、貯本,以供進內及賜人。” 宋 郭若虛 《圖書見聞志》卷一:“點檢供御圖書,選三館正本書萬卷,實之祕監以進御。”

  3. 作為正式依據的文書或檔案。

  4. 猶言償本,夠本。本,謂本錢。

    元 關漢卿 《調風月》第一折:“這一交直是哏,虧折了難正本。”《前漢書平話》卷上:“我王何憂,雖折軍五萬,須要正本。”

  5. 謂正題。

    李文元 《婚事》:“ 蓮妞 一看娘要開正本了,忽然挺直了身子,霎時間臉上烘烘起來。”

[正本]百科解釋

嚴供受文者使用的具有法定效應的正式文本,格式規範並具備各種生效標誌的稿本,稱作正本。正本與副本是一對對應的概念。 更多→ 正本

[正本]英文翻譯

original

[正本]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