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是什麼意思,原本的解釋,原本的反義詞近義詞,原本的意思,原本的英文翻譯

原本   [yuán běn]

[原本]基本解釋

1.事物之所由起;根源;由來
2.最初的手稿(區別於印刷本的手寫本或打字本)
3.底本;初刻本;翻譯所根據的原書
4.起初;首先
5.往昔;先前,從前

[原本]詳細解釋

  1. 事物之所由起;根源。

    《漢書·匡衡傳》:“今 長安 天子之都……此教化之原本,風俗之樞機,宜先正者也。”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勉學》:“郡國山川,官位姓族,衣服飲食,器皿制度,皆欲根尋,得其原本。” 唐 李景亮 《李章武傳》:“﹝ 崔信 ﹞以 章武 精敏,每訪辨論,皆洞達玄微,研究原本,時人比 晉 之 張華 。” 清 尤侗 《<堅瓠秘集>序》:“正逐物求知,各有原本。”

  2. 追溯事物的由來。

    《管子·小匡》:“式美以相應,比綴以書,原本窮末。”《文選·枚乘<七發>》:“於是使博辯之士,原本山川,極命草木。” 李周翰 註:“言使博學辯辭之士,陳説山川之原本,盡名草本之所出。” 唐 柳宗元 《柳公行狀》:“原本定罪,窮理辯刑,而 腆 竟獲宥,克復本職。”

  3. 本來;原來。

    《兒女英雄傳》第十四回:“那道小河子北邊的一帶大瓦房,那叫 小鄧家莊兒 ,原本是 二十八棵紅柳樹 鄧老爺 的房子。” 洪深 《戲劇導演的初步知識》下篇四:“所可假定的,是某一種情緒存在時的生活狀態,原本應當由實際生活引起的。” 楊朔 《三千里江山》第一段:“ 姚長庚 夫婦原本有兩個兒子,都沒了,乘下個女兒,拿著象眼珠子一樣寶貝。”

  4. 第一次寫成或刻成的書本。

    明 周亮工 《書影》卷三:“然則《史記》曾經刪定,非本書矣。更不知刪去何等,或刪本與原本並行,後世獨行原本耳。” 清 李漁 《閒情偶寄·詞曲》:“若是,則何以原本不傳而傳其抄本也。” 阿英 《魯迅書話》:“此書原本還要闊大一點,是毛邊的,已經舊主人切小。”

  5. 翻譯所根據的原書。

    魯迅 《花邊文學·又是“莎士比亞”》:“ 蘇俄 排演原本《莎士比亞》。”

[原本]百科解釋

原本(1):是本來的意思,比如說一句話本來沒什么其他意思,結果你理解成其他意思,那這個本身的意思就可以說成原本的意思。原本(2):是書本的原稿,寫書,就會有第一本 那就是原本。 更多→ 原本

[原本]英文翻譯

Originally

[原本]近義詞

[原本]反義詞

[原本]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