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校是什麼意思,檢校的解釋,檢校的反義詞近義詞,檢校的意思,檢校的英文翻譯

檢校   [jiǎn jiào]

[檢校]基本解釋

審查核對;核實

[檢校]詳細解釋

  1. 查核察看。

    晉 葛洪 《抱朴子·祛惑》:“倉卒聞之,不能清澄檢校之者,鮮覺其偽也。” 宋 辛棄疾 《沁園春·靈山齊庵賦時築偃湖未成》詞:“老合投閒,天教多事,檢校長身十萬松。” 清 袁枚 《隨園詩話》卷十:“ 江寧 塗爽亭 ,善小兒醫,能詩…… 辛丑 九月,以書來訣,一切身後事,親自檢校。”

  2. 官名。

    晉 始設,原為散官, 元 以後為屬官, 清 代僅府有檢校官,為低級辦事官員。 唐 張鷟 《朝野僉載》卷一:“正員不足,權補試、攝、檢校之官。”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四:“ 宣和 末, 鄭伸 自檢校太師,忽落檢校為真太師,國初以來所無有也。” 清 袁枚 《隨園隨筆·古官尊卑不一》:“大抵古小而今大者尚書侍郎也,古大而今小者檢校提舉也。”

[檢校]百科解釋

南北朝以他官派辦某事,加“檢校”,如檢校秘書等,非正式官銜。 更多→ 檢校

[檢校]英文翻譯

Calib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