樣子是什麼意思,樣子的解釋,樣子的反義詞近義詞,樣子的意思,樣子的英文翻譯

樣子   [yàng zi]

[樣子]基本解釋

1.式樣;標準
2.[口]形勢;趨勢

[樣子]詳細解釋

  1. 供人效法、模仿的榜樣和式樣。

    《朱子語類》卷九十:“如今要知宗法祭祀之禮,須是在上之人,先就宗室及世族家行了,做箇樣子,方可使以下士大夫行之。” 清 李漁 《清忠譜·囊首》:“你且牢牢記著,只把忠臣樣子,日後説與子孫知道便了。”《紅樓夢》第二一回:“ 鳳姐 已走進來,叫 平兒 :‘快開匣子,替太太找樣子。’”

  2. 情形,形勢。

    張天翼 《脊背與奶子》:“二老爺也出來說,看樣子不能再打了。” 周立波 《金戒指》:“他寫得不快,看樣子對於寫字,他不在行。”

  3. 人的模樣或神情。

    元 劉致 《端正好·上高監司》套曲:“打扮得怕不賽夫人樣子,脫不了市輩規模。” 丁玲 《夢珂》二:“ 夢珂 一看見姑母,卻裝成快樂的樣子一路叫了進來。” 魏巍 《東方》第四部第二五章:“ 李能 又站起來,走到大媽面前,顯出一副萬分委屈的樣子。”

  4. 事物所呈現的景象,狀態。

    茅盾 《喜劇》:“連同鄉會也是委員制了么?他這才更明晰地意識到世界確是換了一個樣子了。” 曹禺 《雷雨》第一幕:“ 周蘩漪 :不。(又停一下,看看四面)兩禮拜沒下來,這屋子改了樣子了。”

  5. 形狀。

    魯迅 《書信集·致李小峰》:“但我現在還不知道書的大小(像《奔流》一樣?)和字的樣子。”如:這件衣服樣子很好看。

  6. 表示約略情況。

    老舍 《二馬》第三段四:“她大概有二十七八歲的樣子。”如:他的身高只有一米六的樣子。

[樣子]百科解釋

《樣子》是嚴云農作詞,陳偉作曲,張韶涵演唱的一首歌曲,收錄在張韶涵2007年發行的國語專輯《夢裡花》中。 更多→ 樣子

[樣子]英文翻譯

A l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