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態是什麼意思,姿態的解釋,姿態的反義詞近義詞,姿態的意思,姿態的英文翻譯

姿態   [zī tài]

[姿態]基本解釋

1.容貌神態
2.物體呈現的樣子
3.風格;氣度

[姿態]詳細解釋

  1. 神情舉止;容貌體態。

    三國 魏 阮籍 《詠懷》之五五:“委曲周鏇儀,姿態愁我腸。” 晉 王嘉 《拾遺記·晉時事》:“ 石季倫 愛婢名 翔鳳 ……無有比其容貌,特以姿態見美。” 南朝 梁 吳均 《三婦艷詩》:“少婦多姿態,含笑逼清卮。”《清平山堂話本·風月瑞仙亭》:“聰慧過人,姿態出眾。” 丁西林 《一隻馬蜂》:“姿態美麗,面目富有表情,服裝精緻。”

  2. 指物體呈現的樣子。

    宋 葉適 《寶婺觀記》:“日月風雨,借其姿態;霧煙氣靄,相為吐吞。”《醒世恆言·灌園叟晚逢仙女》:“這花卻奇怪,見人來看,姿態愈艷。” 葉聖陶 《遊了三個湖》:“石縫裡長出些高高矮矮的樹木,蒼翠、茂密,姿態不一。”

  3. 詩文書畫意趣的表現。

    唐 元稹 《上令狐相公詩啟》:“然以為律體卑庳,格力不揚,苟無姿態,則陷流俗。” 宋 蘇軾 《答謝民師書》:“文理自然,姿態橫生。” 明 宋濂 《跋東坡潁濱遺墨後》:“力追 羲 獻 而姿態橫逸。”

  4. 謂風俗、氣度。如:只要雙方都能姿態高一點,矛盾就容易解決了。

[姿態]百科解釋

姿態,漢語辭彙。指容貌神態,樣子,風格,氣度等。語出三國 魏 阮籍 《詠懷》之五五:“委曲周鏇儀,姿態愁我腸。” 更多→ 姿態

[姿態]英文翻譯

attitu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