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貌是什麼意思,狀貌的解釋,狀貌的反義詞近義詞,狀貌的意思,狀貌的英文翻譯

狀貌   [zhuàng mào]

[狀貌]基本解釋

狀態;外貌;容貌

[狀貌]詳細解釋

  1. 亦作“ 狀皃 ”。相貌,容貌。

    《戰國策·趙策一》:“ 豫讓 又漆身為厲,滅鬚去眉,自刑以變其容,為乞人而往乞,其妻不識,曰:‘狀貌不似吾夫,其音何類吾夫之甚也。’”《北齊書·文苑傳·荀士遜》:“狀貌甚醜,以文辭見用。” 元 無名氏 《飛刀對箭》第四折:“我如今狀貌堂堂,威風赳赳,志氣凌雲。” 葉聖陶 《夜》:“那老婦人的狀貌沒有什么特點,額上雖已畫上好幾條皺紋,還不見得怎么衰老。”

  2. 外貌;形狀。

    《莊子·知北游》:“ 光曜 不得問,而孰視其狀貌,窅然空然。” 漢 淮南小山 《招隱士》:“白鹿麏麚兮,或騰或倚。狀皃崯崯兮峨峨,淒淒兮漇漇。”《老殘遊記續集遺稿》第一回:“有幾棵兩人合抱的大柏樹,狀貌甚是奇古,旁邊有塊小小石碣,上刻‘漢柏’兩個大字。”

  3. 描摹;描繪。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練字》:“狀貌山川,古今鹹用。”

[狀貌]百科解釋

【詞目】狀貌【讀音】zhuàng mào【釋義】相貌,容貌;形狀,外貌。【出處】《莊子·知北游》:“ 光曜不得問,而孰視其狀貌,窅然空然。” 《戰國策·趙策一》:“豫讓又漆身為厲,滅須去眉,自刑以變其容,為乞人而往乞,其妻不識,曰:‘狀貌不似吾夫,其音何類吾夫之甚也。’” 更多→ 狀貌

[狀貌]英文翻譯

Zhuangm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