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樣是什麼意思,模樣的解釋,模樣的反義詞近義詞,模樣的意思,模樣的英文翻譯

模樣   [mú yàng]

[模樣]基本解釋

1.人的長相或裝束打扮的樣子
2.表示約略

[模樣]詳細解釋

  1. 謂描摹形狀情態。

    唐 沉亞之 《秦夢記》:“呼公主出……裝不多飾。其芳姝明媚,筆不可模樣。”

  2. 圖樣,形狀。

    《南齊書·魏虜傳》:“羣臣瞻見(明堂)模樣,莫不僉然欲速造。”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覩貨邏國故地總述》:“貨用金、銀等錢,模樣異於諸國。” 葉聖陶 《線下·外國旗》:“跨河的大環橋倒映在水裡,合成個圓鏡模樣。”

  3. 人的長相或裝束打扮。

    元 關漢卿 《望江亭》第一折:“此處有一女人,乃是 譚記兒 ,生的模樣過人。”《水滸傳》第三回:“寫了 魯達 的年甲貫址,畫了他的模樣,到處張掛。”

  4. 指表現出來的神態。

    許地山 《命命鳥》:“ 加陵 一聽這話,眼睛立刻瞪起來,顯出很驚訝的模樣。”

  5. 局面,情況。

    唐 白居易 《請罷兵第三狀》:“必待事不得已然後罷之,只使陛下威權轉銷,天下模樣更惡。”《東周列國志》第二十回:“ 鬭御疆 等前隊先到,見如此模樣,城上絶無動靜,心中疑惑。” 夏衍 《廣州最後之日》:“看模樣, 廣州 的失陷已經是時間上的問題了。”

  6. 猶光景。估量之辭。

    豐子愷 《緣緣堂隨筆·立達五周年紀念感想》:“半夜模樣,我再搭了五路電車回到我的寄食處去睡覺。” 姚雪垠 《長夜》二:“從 信陽 回他們的故鄉本來有一條捷路,靠著 大別山 和 桐柏山 的北麓漫向西北,有五百里出頭模樣。”

[模樣]百科解釋

模樣(mú yàng)。 更多→ 模樣

[模樣]英文翻譯

Appearance

[模樣]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