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狀是什麼意思,形狀的解釋,形狀的反義詞近義詞,形狀的意思,形狀的英文翻譯

形狀   [xíng zhuàng]

[形狀]基本解釋

特定事物或物質的一種存在或表現形式

[形狀]詳細解釋

  1. 形相;外貌。

    《荀子·非相》:“ 梁 有 唐舉 ,相人之形狀顏色而知其吉凶妖祥。”《史記·刺客列傳》:“居頃之, 豫讓 又漆身為厲,吞炭為啞,使形狀不可知,行乞於市。”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勉學》:“昔吾嘗共人談書,言及 王莽 形狀,有一俊士,自許史學,名價甚高,乃云:‘ 王莽 非直鴟目虎吻,亦紫色蛙聲。’” 洪深 《電影戲劇表演術》第四章一:“不但兩肩扛起,形狀難看,而這裡肌筋的過度工作,會得施展壓力至喉頭各器官,妨礙了空氣的自由通過。”

  2. 指物體或圖形的形態、狀貌。

    《文子·自然》:“《老子》曰:‘朴至大者無形狀,道至大者無度量。’” 唐 柳宗元 《與呂恭論墓中石畫書》:“又文章之形狀,古今特異。” 金 元好問 《續夷堅志·呂氏所記古印章》:“ 臨淄 農 鄭 氏耕地,得方寸銅印,鈕作九猿猴,細小如豆,諦視之,形狀俱備。” 李準 《人比山更高》:“兩邊都是高山,山嘴象個小瓶口,中間象個葫蘆形狀,因此就叫個‘葫蘆峪’。”

  3. 指實績。

    漢 趙曄 《吳越春秋·越王無餘外傳》:“﹝ 舜 ﹞巡狩觀 鯀 之治水,無有形狀,乃殛 鯀 於 羽山 。”

  4. 情況;情形。

    《東觀漢記·馬嚴傳》:“ 建初 中病,遣功曹史 李龔 奉章詣闕,帝親召見 龔 問疾病形狀。”《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七:“府尹見這般形狀,心下愈加狐疑。” 梁啓超 《中國學術思想變遷之大勢》第二章:“後人不知人羣初進時之形狀,詫其友離誕妄,因以疑 左 氏之偽托。”

  5. 描摹;形容比擬。

    唐 李復言 《續玄怪錄·裴諶》:“煙翠蔥蘢,景色妍媚,不可形狀。” 明 李贄 《解經文》:“其為昏擾擾相,殆不容以言語形狀之矣。” 章炳麟 《文學說例》:“深者所以度水,遠者所以記里,寬宏者所以形狀空中之器,莫非有形者也,而精神現象,以此為表。”

[形狀]百科解釋

形狀表示特定事物或物質的一種存在或表現形式如:長方形,正方形圓形,.......... 更多→ 形狀

[形狀]英文翻譯

shape

[形狀]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