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基是什麼意思,根基的解釋,根基的反義詞近義詞,根基的意思,根基的英文翻譯

根基   [gēn jī]

[根基]基本解釋

1.基礎
2.恪新秉國政,而內無其主,不念撫恤上下以立根基,競於外事,虐用其民,其恪獲罪之日也。--《三國志.魏志.鄧艾傳》
3.也喻指家底

[根基]詳細解釋

  1. 基礎。

    《三國志·魏志·鄧艾傳》:“ 恪 新秉國政,而內無其主,不念撫恤上下以立根基。”《朱子語類》卷六四:“譬如為臺觀須是大做根基,方始上面可以高大。” 明 李贄 《六度解》:“有田地方有根基,可以為屋種田。”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四章:“今日我下狠心停留在 商洛山 中,就為的是替日後的百萬大軍打個好根基。”

  2. 底細,緣由。

    《再生緣》第四七回:“娘子含歡説慢些,少不得,妾身細細數根基。”

  3. 佛教稱道根,根性。

    《紅樓夢》第一○一回:“這個散花菩薩,根基不淺,道行非常。”《老殘遊記續集遺稿》第四回:“你本是有大根基的人,只因為貪戀利慾,埋沒了你的智慧,生出無窮的魔障。”

[根基]百科解釋

根基,指基礎;品行;佛教稱道根為「根基」。見《三國志·魏志·鄧艾傳》:“ 恪新秉國政,而內無其主,不念撫恤上下以立根基。” 更多→ 根基

[根基]英文翻譯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