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底是什麼意思,根底的解釋,根底的反義詞近義詞,根底的意思,根底的英文翻譯

根底   [gēn dǐ]

[根底]基本解釋

事物賴以建立的基礎;事物得以成立或受到支持的根據

[根底]詳細解釋

  1. 基礎;根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九回:“倘使沒有學問根底,祇要到 上海 租界上混過兩三年,便可以成了一個化外野人的。” 毛澤東 《改造我們的學習》三:“有一副對子,是替這種人畫像的。那對子說:‘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

  2. 底細,究竟。

    《英烈傳》第七四回:“卻説軍師 劉基 聽了 紅羅山 三字,不勝嘆息,被 李文忠 定要問個根底。”《再生緣》第十七回:“ 梁公 還要查根底。”

  3. 來源。

    魯迅 《且介亭雜文·病後雜談》:“ 鐵 氏次女的詩, 杭世駿 也並未尋出根底。”

  4. 猶跟前。根,通“ 跟 ”。

    宋 朱弁 《曲洧舊聞》卷一:“官家根底剩有一兩人,則言陰盛,須待減去,只教渠輩取快活。” 元 尚仲賢 《三奪槊》第一折:“爭奈 秦王 根底有 尉遲 無人可敵。”《古今小說·宋四公大鬧禁魂張》:“婦女在 宋四公 根底坐定。”

[根底]百科解釋

根底,漢語辭彙。注音:gēn dǐ釋義:事物賴以建立的基礎;事物得以成立或受到支持的根據;底細 更多→ 根底

[根底]英文翻譯

The foundation

[根底]近義詞

[根底]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