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蒂是什麼意思,根蒂的解釋,根蒂的反義詞近義詞,根蒂的意思,根蒂的英文翻譯

根蒂   [gēn dì]

[根蒂]基本解釋

1.植株的根和蒂
2.事物發展的根本或初始點;根由

[根蒂]詳細解釋

  1. 亦作“ 根蔕 ”。植物的根及瓜果的把兒。比喻事物的根基或基礎。

    《三國志·蜀志·蔣琬傳》:“今 魏 跨帶九州,根蔕滋蔓,平除未易。” 唐 裴鉶 《傳奇·孫恪》:“向觀弟神采,陰奪陽位,邪於正腑,真精已耗……根蒂盪動,骨將化土。” 清 孫枝蔚 《采苹》詩:“百物貴根蒂,汝獨委行潦。” 郭沫若 《前茅·黃河與揚子江對話》詩:“就是一切欺人騙人的偶像……都要消毀得個乾乾淨淨,不許他們有一些根蒂留存!”

  2. 謂依據。

    宋 惠洪 《冷齋夜話·西崑體》:“然 荊公 晚年亦或喜之,而字字有根蔕。”《警世通言·陳可常端陽仙化》:“你卻説這樣沒根蒂的話來!”

[根蒂]百科解釋

gēndì 1:植株的根和蒂 2:事物發展的根本或初始點;根由 例: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晉·陶淵明《雜詩》八首之一 更多→ 根蒂

[根蒂]英文翻譯

Pedicle

[根蒂]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