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息是什麼意思,氣息的解釋,氣息的反義詞近義詞,氣息的意思,氣息的英文翻譯

氣息   [qì xī]

[氣息]基本解釋

1.呼吸時進出的氣
2.特徵或顯著的優點
3.詩文的風格

[氣息]詳細解釋

  1. 呼吸;呼吸出入之氣。

    《莊子·人間世》:“獸死不擇音,氣息茀然,於是並生心厲。” 三國 魏 曹植 《上書請免發取諸國士息》:“今部曲皆年耆,臥在牀席,非糜不食,眼不能視,氣息裁屬者,凡三十七人。” 唐 元稹 《有鳥》詩之十六:“氣息榻然雙翅垂,猶入籠中就顏色。”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雲蘿公主》:“母衰邁受驚,僅存氣息,二三日不復飲食。” 洪深 《戲的念詞與詩的朗誦》:“這是說話時透換氣息的正常方式。”

  2. 指說話聲氣。

    元 無名氏 《殺狗勸夫》第二折:“不尋思當街上正是哥哥睡,直背的到家來不得口好氣息,倒喫頓潑拳搥。” 清 李斗 《揚州畫舫錄·小秦淮錄》:“養氣定辭,審音辨物,揣摩一時亡命小家婦女口吻氣息。聞者驩咍嗢噱。”

  3. 指訊息。

    《梁書·武帝紀上》:“ 漢口 路通 荊 、 雍 ,控引 秦 、 梁 ,糧運資儲,聽此氣息,所以兵壓 漢口 ,連絡數州。” 鄒魯 《中國同盟會》:“此皆吾黨氣息隔絶,萬能自為聯合,致良惡無從而辨,薰蕕同於一器。”

  4. 氣味。

    唐 元稹 《人道短》詩:“天能種百草,蕕得十年有氣息。”《紅樓夢》第四七回:“這么氣息,倒熏壞了我!”《老殘遊記續集遺稿》第一回:“有人説你有個眼睛可以辨五色,耳朵可以辨五聲,鼻能審氣息,舌能別滋味。” 聞捷 《海燕》:“我住的房子……散發著濃重的霉爛氣息。”

  5. 喻指習氣。

    《花月痕》第一回:“這 明經略 ,名 祿 ……年方四十五歲,弓馬嫻熟,韜略精通,而且下士禮賢,毫無驕奢氣息。”

  6. 指詩文的風格。

    清 阮元 《與友人論古文書》:“是故兩 漢 文章,著於 班 范 ,體制和正,氣息淵雅,不為激音,不為客氣。” 田北湖 《論文章源流》:“自是而後,凡為文者,語必因人,句不自造,其構思不遠,而氣息益臻薄弱,不復上擬古人矣。”

  7. 氣惱。

[氣息]百科解釋

是用嗅覺器官所感覺到的或辨別出的一種感覺,它可能是令人感到舒適愉快,也可能是令人厭惡難受。 更多→ 氣息

[氣息]英文翻譯

breath

[氣息]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