柱礎是什麼意思,柱礎的解釋,柱礎的反義詞近義詞,柱礎的意思,柱礎的英文翻譯

柱礎   [zhù chǔ]

[柱礎]基本解釋

承柱的礎石;柱下的基礎。《淮南子·說林訓》:“山雲蒸,柱礎潤。”《晉書·四夷傳·秦國》:“琉璃為牆壁,水精為柱礎。” 唐 岑參 《敬酬李判官使院即事見呈》詩:“草根侵柱礎,苔色上門關。” 清 黃景仁 《初夏命仆刈階草》詩:“梅雨穿老屋,柱礎苔氣溼。”《考古通訊》1956年第3期:“柱礎就是柱下的基礎。它主要的功用是將柱身中的荷重載布於地上較大的面積。”

[柱礎]詳細解釋

  1. 承柱的礎石;柱下的基礎。

    《淮南子·說林訓》:“山雲蒸,柱礎潤。”《晉書·四夷傳·秦國》:“琉璃為牆壁,水精為柱礎。” 唐 岑參 《敬酬李判官使院即事見呈》詩:“草根侵柱礎,苔色上門關。” 清 黃景仁 《初夏命仆刈階草》詩:“梅雨穿老屋,柱礎苔氣溼。”《考古通訊》1956年第3期:“柱礎就是柱下的基礎。它主要的功用是將柱身中的荷重載布於地上較大的面積。”

[柱礎]百科解釋

柱礎是中國建築構件一種,俗稱磉盤,或柱礎石,它是承受屋柱壓力的墊基石,凡是木架結構的房屋,可謂柱柱皆有,缺一不可。古代中國人民為使落地屋柱不使潮濕腐爛,在柱腳上添上一塊石墩,就使柱腳與地坪隔離,起到絕對的防潮作用;同時,又加強柱基的承壓力。因此,對礎石的使用均十分重視。 更多→ 柱礎

[柱礎]英文翻譯

Plin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