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夏是什麼意思,東夏的解釋,東夏的反義詞近義詞,東夏的意思,東夏的英文翻譯

東夏   [dōng xià]

[東夏]基本解釋

1.古代泛指中國東部。
2.金元之際的國名。

[東夏]詳細解釋

  1. 古代泛指 中國 東部。

    《書·微子之命》:“上帝時歆,下民祗協,庸建爾於上公,尹茲東夏。” 孔 傳:“正此東方華夏之國。 宋 在京師東。”《後漢書·吳祐傳》:“ 祐 每行園,常聞諷誦之音,奇而厚之,亦與為友,卒成儒宗,知名東夏。”《周書·武帝紀下》:“東夏既平,王道初被, 齊 氏弊政,餘風未殄。” 清 侯方域 《贈倪滎陽序》:“友人 王君 侯服 者,東夏豪傑之士也。”

  2. 金 元 之際的國名。

    金宣宗 時, 蒲鮮萬奴 據 遼東 自立,國號 大真 ,歷史上亦稱 東真 。後降 元 ;復叛,稱 東夏 。 元太宗 時滅於 元 。參閱《元史·太祖紀》及《太宗紀》。

[東夏]百科解釋

東夏(1217-1233)即大真國,朝鮮史書稱東真國,是13世紀時蒲鮮萬奴在中國東北建立的一個國家。蒲鮮萬奴原為金朝將領,他於貞祐三年(1215年)自立為天王,國號大真,年號天泰。1216年降於蒙古,1217年再度自立,國號東夏。勢力最大時,西北至上京城(今黑龍江省阿城白城子),西南至婆速路(今遼寧省丹東九連城),東南到曷懶路(今朝鮮鹹鏡北道吉州)與恤品路(今俄羅斯濱海邊疆區雙城子)。大真國前期的政治中心在鹹平(今遼寧開原北),復國後移至南京(今吉林圖們市城子山)。1233年,蒙古窩闊台派皇子貴由滅之。 更多→ 東夏

[東夏]英文翻譯

Dong X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