晦氣是什麼意思,晦氣的解釋,晦氣的反義詞近義詞,晦氣的意思,晦氣的英文翻譯

晦氣   [huì qì]

[晦氣]基本解釋

壞運氣;使別人倒霉;找彆扭

[晦氣]詳細解釋

  1. 不吉利;倒霉。

    《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我恁地晦氣!沒來由和那小娘子同走一程,卻做了乾連人。”《二刻拍案驚奇》卷十四:“更有那不識氣的小二哥,不曾沾得半點滋味,也被別人弄了一番手腳……還晦氣哩。” 梁斌 《紅旗譜》五三:“ 嚴知孝 嘴裡一股勁地說:‘今天真是晦氣!’”

  2. 指青黃臉色。

    《西遊記》第四三回:“外面有一個晦氣色臉的和尚,打著門前駡,要人哩。”《西遊記》第四三回:“還有一個徒弟,喚做 沙和尚 ,乃是一條黑漢子,晦氣色臉,使一根寶杖。”

[晦氣]百科解釋

①不吉利;倒霉:真~,剛出門就遇上大雨。②指人倒霉或生病時難看的氣色:滿臉~。詞意探源:⑴指遇事不順利。《西遊記》第三十四回:“可是晦氣!經倒不曾取得,且來替他做皂隸。”⑵指臉色難看,呈青黃色。《西遊記》第四十三回:“外面有一個晦氣色臉的和尚,打著前門罵,要人哩。” 更多→ 晦氣

[晦氣]英文翻譯

Bad luck

[晦氣]近義詞

[晦氣]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