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霉是什麼意思,倒霉的解釋,倒霉的反義詞近義詞,倒霉的意思,倒霉的英文翻譯

倒霉   [dǎo méi]

[倒霉]基本解釋

1.不良狀況,尤指關於健康、命運或前途的壞狀況
2.常用於譴責或因痛苦而呼喊

[倒霉]詳細解釋

  1. 亦作“ 倒楣 ”。亦作“ 倒痗 ”。遇事不利;遭遇不好。

    《老殘遊記》第十五回:“ 翠環 道:‘可不是呢,大約就是我這個倒痗的人,一捲鋪蓋害了 鐵爺 許多好東西都毀掉了。’” 魯迅 《花邊文學·清明時節》:“他掘開 宋 陵,要把人骨和豬狗骨同埋在一起,以使 宋 室倒楣。” 茅盾 《子夜》八:“別項生意碰到開火就該倒楣,做公債卻是例外。” 老舍 《龍鬚溝》第三幕:“我是得躲開這塊倒霉的地方!” 巴金 《家》八:“多半又要檢查仇貨了,不曉得該哪一家鋪子倒霉?”

[倒霉]百科解釋

倒霉,指不良狀況,尤指關於健康、命運或前途的壞狀況。常用於譴責或因痛苦而呼喊。起源於封建時代,讀書人要做官,都要參加科舉考試。明朝時,考試錄取很難,如果錄取了,就在門前立旗桿一根;如果考不中,就把旗桿倒下拿走,稱為“倒楣”。“楣”本是門上的橫木,這裡指高桿。“楣”與“霉”讀音相近,江浙一帶的人就把遇事運氣不好、不吉利叫“倒楣”亦即“倒霉”了。 更多→ 倒霉

[倒霉]英文翻譯

have bad luck; woe

[倒霉]近義詞

[倒霉]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