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利是什麼意思,不利的解釋,不利的反義詞近義詞,不利的意思,不利的英文翻譯

不利   [bù lì]

[不利]基本解釋

1.延緩,阻礙或製造更多困難,對冷靜討論不利的氣氛、不利的商業氣候、不利的風向,對一個新企業預示不利的形勢。
2.具有失敗的特性在對於政府極為不利的時候,進行一次必要的補選。
3.不幸對我們來說,今年一直是個不利年頭。
4.與預期事項或希望相反的認為當前購買耐用的消費品是個不利的時候。
5.對身心有害對健康不利的氣候。
6.有害,有危害此書在青少年中造成的影響是不利的。
7.不順利或不能取勝出師不利。
8.刀刃不鋒利刀刃不。

[不利]詳細解釋

  1. 有害;沒有好處。

    《書·金縢》:“公將不利於孺子。”《史記·秦始皇本紀》:“豈勇力智慧不足哉?形不利,勢不便也。” 巴金 《紀念雪峰》:“當時的氣氛對他是不利的,可是我一點也感覺不出來。”

  2. 不順利;不能取勝。

    《史記·白起王翦列傳》:“ 趙 戰不利,因築壁堅守,以待救至。”《後漢書·王昌傳》:“ 郎 數出戰不利,乃使其諫議大夫 杜威 持節請降。”

  3. 不鋒利。

    《三國志·魏志·袁紹傳》“﹝ 紹 ﹞橫刀長揖而去” 南朝 宋 裴松之 注引《獻帝春秋》:“我今為之,誰敢不從?爾謂 董卓 刀為不利乎?”

[不利]百科解釋

不利,指延緩,阻礙或製造更多困難。 更多→ 不利

[不利]英文翻譯

bad; dull; harmful; unfavorable; unlucky; unpropitious; unsuccessful

[不利]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