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氣是什麼意思,紫氣的解釋,紫氣的反義詞近義詞,紫氣的意思,紫氣的英文翻譯

紫氣   [zǐ qì]

[紫氣]基本解釋

紫色的霞氣,古人以為瑞樣的徵兆

[紫氣]詳細解釋

  1. 紫色雲氣。古代以為祥瑞之氣。附會為帝王、聖賢等出現的預兆。

    《史記·老子韓非列傳》“莫知其所終” 司馬貞 索隱引 漢 劉向 《列仙傳》:“ 老子 西遊,關令 尹喜 望見有紫氣浮關,而 老子 果乘青牛而過也。”《南史·后妃傳下·梁武帝丁貴嬪》:“貴嬪生於 樊城 ,初產有神光之異,紫氣滿室。” 明 梁辰魚 《浣紗記·治定》:“煙霞高捧,看鬱鬱 稽山 紫氣濃。喜逢一統,車書盡同。”

  2. 舊時以為寶物的光氣。

    《晉書·張華傳》:“初, 吳 之未滅也,鬥牛之間常有紫氣…… 華 曰:‘是何祥也?’ 煥 曰:‘寳劍之精,上徹於天耳。’” 唐 白居易 《李都尉古劍》詩:“白光納日月,紫氣排鬥牛。” 明 何景明 《觀吳進士舞劍歌》:“仰瞻南斗有紫氣,卻顧東海無波濤。”

[紫氣]百科解釋

紫氣也常和計都、羅睺、月孛及五曜合稱九曜。古人以紫氣為貴,所以紫氣一詞多用於建築方面,至今仍有紫氣東來一說,意即房屋風水至尊至貴。 更多→ 紫氣

[紫氣]英文翻譯

Pur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