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食是什麼意思,施食的解釋,施食的反義詞近義詞,施食的意思,施食的英文翻譯

施食   [shī shí]

[施食]基本解釋

1.施捨食物。 唐 於鵠 《溫泉僧房》詩:“雲里前朝寺,修行獨幾年。山村無施食,盥洗亦安禪。” 唐 白居易 《觀游魚》詩:“繞池閒步看魚游,正值兒童弄釣舟。一種愛魚心各異,我來施食爾垂鉤。”
2.佛教儀式。 阿難 在靜室中修習禪定, 焰口 鬼王告 阿難 說:“你三日以後命盡,生在餓鬼中,如要免苦,須於明日普施鬼神,以 摩竭陀國 所用之斛各施一斛飲食。” 阿難 問佛,佛為其說此施食的方法。見《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瑜伽集要·焰口施食儀教阿難陀緣由》。後遂用為轉障消災延年益壽而向餓鬼施食的一種儀式。俗名放焰口,又稱瑜伽焰口。 清 潘榮陛 《帝京歲時紀勝·赦孤》:“兩堂清明日撿拾暴露骸骨及幼殤小兒殮畢,或化而瘞之,復延僧眾施食薦度。”參閱 周叔迦 《法苑叢談·瑜伽焰口施食儀》。

[施食]詳細解釋

  1. 施捨食物。

    唐 於鵠 《溫泉僧房》詩:“雲里前朝寺,修行獨幾年。山村無施食,盥洗亦安禪。” 唐 白居易 《觀游魚》詩:“繞池閒步看魚游,正值兒童弄釣舟。一種愛魚心各異,我來施食爾垂鉤。”

  2. 佛教儀式。

    阿難 在靜室中修習禪定, 焰口 鬼王告 阿難 說:“你三日以後命盡,生在餓鬼中,如要免苦,須於明日普施鬼神,以 摩竭陀國 所用之斛各施一斛飲食。” 阿難 問佛,佛為其說此施食的方法。見《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瑜伽集要·焰口施食儀教阿難陀緣由》。後遂用為轉障消災延年益壽而向餓鬼施食的一種儀式。俗名放焰口,又稱瑜伽焰口。 清 潘榮陛 《帝京歲時紀勝·赦孤》:“兩堂清明日撿拾暴露骸骨及幼殤小兒殮畢,或化而瘞之,復延僧眾施食薦度。”參閱 周叔迦 《法苑叢談·瑜伽焰口施食儀》。

[施食]百科解釋

施食是布施飲食的意思。現在佛教中流行的施食,一般是指布施給餓鬼道眾生。施食又叫蒙山施食,此外還有特殊的施食方法叫煙供、藥供、火供、水供。施食主要依據兩本佛經,一本是《佛說施餓鬼甘露味大陀羅尼經》,一本是《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另外在盂蘭盆節那一天進行放焰口放蒙山的儀式,其來源是《佛說盂蘭盆經》。 更多→ 施食

[施食]英文翻譯

feed the p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