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今是什麼意思,於今的解釋,於今的反義詞近義詞,於今的意思,於今的英文翻譯

於今   [yú jīn]

[於今]基本解釋

1. [up to the present;since]:至今車站一別,於今十年2. [nowaday;now]:如今;到現在

[於今]詳細解釋

  1. 至今。

    《書·盤庚上》:“先王有服,恪謹天命,茲猶不常寧,不常厥邑,於今五邦。” 三國 魏 曹冏 《六代論》:“大 魏 之興,於今二十有四年矣。” 唐 裴諧 《觀修處士畫桃花圖歌》:“一從 天寶 王維 死,於今始遇 修夫子 。”

  2. 如今,現在。

    《史記·季布欒布列傳》:“於今創痍未瘳, 噲 又面諛,欲搖動天下。” 唐 元稹 《諭寶》詩:“於今盡凡耳,不為君陳説。”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象往日那般歡樂和氣概於今在 曾 家這間屋子裡已找不出半點痕跡。”

  3. 至今。

    《左傳·襄公十八年》:“不穀即位,於今五年。” 漢 王充 《論衡·死偽》:“寡君寢疾,於今三月矣,並走羣望,有加而無瘳。” 唐 韓愈 《贈別元十八協律》詩之三:“寤寐想風采,於今已三年。”

  4. 如今;現在。

    《史記·儒林列傳》:“《禮》固自 孔子 時而其經不具,及至 秦 焚書,書散亡益多,於今獨有《士禮》, 高堂生 能言之。” 晉 陶潛 《和胡西曹示顧賊曹》:“流目視西園,曄曄榮紫葵。於今甚可愛,奈何當復衰。”《警世通言·崔衙內白鷂招妖》:“真箇是亘古未聞,於今罕有!”

[於今]百科解釋

◎ 於今 yújīn(1) [up to the present;since]∶至今車站一別,於今十年(2) [nowaday;now]∶如今;到現在 更多→ 於今

[於今]英文翻譯

now; nowaday; since; up to the present

[於今]近義詞

[於今]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