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竹是什麼意思,文竹的解釋,文竹的反義詞近義詞,文竹的意思,文竹的英文翻譯

文竹   [wén zhú]

[文竹]基本解釋

1.即斑竹。 漢 蔡邕 《筆賦》:“削文竹以為管,加漆絲之纏束。” 唐 元稹 《鶯鶯傳》:“兼亂絲一絢,文竹茶碾子一枚……淚痕在竹,愁緒縈絲,因物達情,永以為好耳。” 宋 趙令畤 《侯鯖錄》卷五:“珮玉綵絲文竹器,願君一見知深意。”參見“ 斑竹 ”。
2.一種可供盆栽觀賞,或為瓶花襯葉的多年生竹。莖細弱,枝纖細呈葉狀水平開展。花小白色。漿果球形,黑色。也稱雲片竹。 金明 《文竹冬春分枝好》:“在自己的居室里,放置一盆幽雅的文竹,能給您增添生活的情趣。”

[文竹]詳細解釋

  1. 即斑竹。

    漢 蔡邕 《筆賦》:“削文竹以為管,加漆絲之纏束。” 唐 元稹 《鶯鶯傳》:“兼亂絲一絢,文竹茶碾子一枚……淚痕在竹,愁緒縈絲,因物達情,永以為好耳。” 宋 趙令畤 《侯鯖錄》卷五:“珮玉綵絲文竹器,願君一見知深意。”參見“ 斑竹 ”。

  2. 一種可供盆栽觀賞,或為瓶花襯葉的多年生竹。莖細弱,枝纖細呈葉狀水平開展。花小白色。漿果球形,黑色。也稱雲片竹。

    金明 《文竹冬春分枝好》:“在自己的居室里,放置一盆幽雅的文竹,能給您增添生活的情趣。”

[文竹]百科解釋

文竹,又稱雲片松、刺天冬、雲竹,拉丁文名:Asparagus setaceus,高可達幾米。文竹根部稍肉質,莖柔軟叢生,細長。莖的分枝極多,近平滑。葉狀枝,剛毛狀,略具三棱;鱗片狀葉基部稍具刺狀距或距不明顯。花白色,有短梗,花期9~10月。漿果熟時呈現紫黑色,有1~3顆種子。果期冬季至翌年春季。原產於南非,分布於中國中部、西北、長江流域及南方各地。其性喜溫暖濕潤和半陰通風的環境,冬季不耐嚴寒,不耐乾旱,夏季忌陽光直射。文竹是具有極高的觀賞植物,可放置客廳、書房,淨化空氣的同時也增添了書香氣息。以根入藥,可治急性氣管炎,具有潤肺止咳的功能。 更多→ 文竹

[文竹]英文翻譯

Asparagus fe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