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柏是什麼意思,竹柏的解釋,竹柏的反義詞近義詞,竹柏的意思,竹柏的英文翻譯

竹柏   [zhú bǎi]

[竹柏]基本解釋

1.謂竹與柏。《後漢書·桓帝紀》:“﹝ 延熹 九年﹞冬十二月, 洛城 傍竹柏枯傷。”
2.竹柏經冬不凋,因以喻堅貞。 晉 孫綽 《司空庾冰碑》:“夫良玉以經焚不渝,故其貞可貴;竹柏以蒙霜保榮,故見殊列樹。”《文選·顏延之<陽給事誄>》:“如彼竹柏,負雪懷霜。” 劉良 注:“竹柏,喻堅貞也。” 清 彭紹升 《秋士先生墓志銘》:“先生竹柏之性,有節有文。”
3.柏樹的一種。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木一·柏》:“ 峨眉山 中一種竹葉柏身者,謂之竹柏。”

[竹柏]詳細解釋

  1. 謂竹與柏。

    《後漢書·桓帝紀》:“﹝ 延熹 九年﹞冬十二月, 洛城 傍竹柏枯傷。”

  2. 竹柏經冬不凋,因以喻堅貞。

    晉 孫綽 《司空庾冰碑》:“夫良玉以經焚不渝,故其貞可貴;竹柏以蒙霜保榮,故見殊列樹。”《文選·顏延之<陽給事誄>》:“如彼竹柏,負雪懷霜。” 劉良 註:“竹柏,喻堅貞也。” 清 彭紹升 《秋士先生墓志銘》:“先生竹柏之性,有節有文。”

  3. 柏樹的一種。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木一·柏》:“ 峨眉山 中一種竹葉柏身者,謂之竹柏。”

[竹柏]百科解釋

竹柏(學名:Podocarpus nagi (Thunb.) Zoll. et Mor ex Zoll.)別稱:椰樹、羅漢柴、欏樹、山杉、糖雞子、船家樹、寶芳、鐵甲樹、豬肝樹、大果竹柏,羅漢松科竹柏屬的喬木,高達20米,葉對生,革質,有多數並列的細脈,無中脈,種子圓球形,花期3-4月,種子10月成熟。竹柏為古老的裸子植物,起源距今約1億5500萬年前的中生代白堊紀,被人們稱為活化石,是中國國家二級保護植物。中國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四川等地區均有栽培,也分布於日本。竹柏有淨化空氣、抗污染和強烈驅蚊的效果,是雕刻、製作家具、膠合板的優良用材,具有較高的觀賞﹑生態、藥用和經濟價值。(... 更多→ 竹柏

[竹柏]英文翻譯

Podocarpus Nagi

[竹柏]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