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動是什麼意思,搖動的解釋,搖動的反義詞近義詞,搖動的意思,搖動的英文翻譯

搖動   [yáo dòng]

[搖動]基本解釋

搖東西使它動

[搖動]詳細解釋

  1. 搖擺,晃動。

    《淮南子·精神訓》:“耳目淫於聲色之樂,則五藏搖動而不定矣。五藏搖動而不定,則血氣滔盪而不休矣。”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養生》:“吾嘗患齒搖動欲落,飲食勢冷,皆苦疼痛。” 元 邵亨貞 《摸魚子》詞:“雁來時晚寒初勁,青燈搖動窗戶。” 魯迅 《野草·求乞者》:“微風起來,露在牆頭的高樹的枝條帶著還未乾枯的葉子在我頭上搖動。”

  2. 搖之使動;動搖。

    《史記·季布欒布列傳》:“於今創痍未瘳, 噲 又面諛,欲搖動天下。” 唐 韓愈 《順宗實錄四》:“ 延齡 疏言: 贄 等失權怨望……以搖動羣心,其意非止欲中傷臣而已。” 明 湯顯祖 《牡丹亭·耽試》:“﹝聖上﹞因 金 兵搖動,臨軒策士,問和戰守三者孰便?” 魯迅 《華蓋集·忽然想到四》:“伶俐人實在伶俐,所以,決不攻難古人,搖動古例的。”

[搖動]百科解釋

搖動,漢語辭彙。注音:yáo dòng。釋義:1、搖東西使它動;搖擺,晃動。 更多→ 搖動

[搖動]英文翻譯

Shake

[搖動]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