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擺是什麼意思,搖擺的解釋,搖擺的反義詞近義詞,搖擺的意思,搖擺的英文翻譯

搖擺   [yáo bǎi]

[搖擺]基本解釋

1.搖動;擺動
2.形容行走時自得之貌
3.比喻思想觀點等游移不定

[搖擺]詳細解釋

  1. 搖動,擺動。

    宋 王令 《八檜圖》詩:“宜乎今古惑昧者,搖擺舌吻歸之仙。” 元 鄧玉賓 《村里迓古·仕女圓社氣球雙關》套曲:“抵多少對舞《霓裳》、按《六么》,慣搖擺會軀勞,支打猜拏直恁般巧。” 茅盾 《子夜》十一:“馬路旁那些樹都像醉了似的在那裡搖擺。”

  2. 形容行走時自得之貌。

    明 張居正 《奉諭整肅朝儀疏》:“進退行走,舒徐搖擺。”《水滸傳》第三一回:“ 武松 辭了出門,插起雙袖,搖擺著便行。” 清 孔尚任 《桃花扇·罵筵》:“二位看俺打扮罷,道人醒了 揚州 夢。[搖擺下。]”

  3. 喻思想觀點等游移不定。

    毛澤東 《關於農業合作化問題》六:“貧農和非富裕的農民中間也有許多人,因為覺悟不高,暫時還是觀望的,他們也有搖擺。”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四:“馬凡陀表面上的金光在 方宇 面前閃耀,他的意志在金光面前搖擺。”

[搖擺]百科解釋

搖擺,指搖動,擺動,晃動。語出宋 王令 《八檜圖》詩:“宜乎今古惑昧者,搖擺舌吻歸之仙。” 更多→ 搖擺

[搖擺]英文翻譯

swing

[搖擺]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