晃蕩是什麼意思,晃蕩的解釋,晃蕩的反義詞近義詞,晃蕩的意思,晃蕩的英文翻譯

晃蕩   [huàng dang]

[晃蕩]基本解釋

1.使[液體]在容器里來回擺動
2.慢而有節律地來回擺動
3.輕輕搖晃

[晃蕩]詳細解釋

  1. 亦作“ 晃盪 ”。閃爍不定貌。

    唐 柳宗元 《晉問》:“日出寒液,當空發耀,英精互繞,晃蕩洞射。” 宋 蘇軾 《過宜賓見夷中亂山》詩:“朦朧含高峰,晃蕩射峭壁。”

  2. 亦作“ 晃盪 ”。形容空曠高遠,空蕩蕩。

    《樂府詩集·清商曲辭一·晉子夜冬歌》:“晃蕩無四壁,嚴霜凍殺我。” 宋 蘇軾 《巫山》詩:“晃蕩天宇高,崩騰 江 水沸。”

  3. 搖曳;搖動。

    唐 張說 《山夜聽鍾》詩:“前聲既舂容,後聲復晃盪。”《儒林外史》第十二回:“﹝ 權勿用 ﹞左手掮著個被套,右手把個大布袖子晃蕩晃蕩。” 杜鵬程 《保衛延安》第一章:“槍聲炮聲喊聲像狂風在吼,搖得山脈直晃蕩。” 柳青 《銅牆鐵壁》第十八章:“人和牲口都晃蕩著樹枝。”

  4. 逛;遊蕩。

    康濯 《春種秋收·災難的明天》:“成天晃蕩,一回來就吃,也不想想自個是個男子漢!” 柯岩 《特邀代表》:“一次,一人孩子逃跑了,和‘哥們兒’晃蕩了幾天。”

  5. 見“ 晃蕩 ”。

[晃蕩]百科解釋

晃蕩,指閃爍不定貌。(方言)指人等無事閒逛,或指不務正業。語出柳宗元《晉問》:“日出寒液,當空發耀,英精互繞,晃蕩洞射。” 更多→ 晃蕩

[晃蕩]英文翻譯

Sloshing

[晃蕩]近義詞

[晃蕩]反義詞

[晃蕩]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