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撥是什麼意思,指撥的解釋,指撥的反義詞近義詞,指撥的意思,指撥的英文翻譯

指撥   [zhǐ bō]

[指撥]基本解釋

1.以指彈撥樂器的弦。用左手扣弦、揉弦是指法,用右手順手下撥或反手回撥是撥法,合稱“指撥”。 2.指點;指揮。

[指撥]詳細解釋

  1. 以指彈撥樂器的弦。用左手扣弦、揉弦是指法,用右手順手下撥或反手回撥是撥法,合稱“指撥”。

    唐 元稹 《琵琶歌》:“自後流傳指撥衰, 崑崙 善才徒爾為。” 宋 歐陽修 《於劉功曹家見楊直講女奴彈琵琶》詩:“嬌兒身小指撥硬,功曹廳冷絃索鳴。” 元 馬致遠 《青衫淚》第三折:“這琵琶不是野調,好似 裴興奴 指撥。”

  2. 指點;指揮。

    《朱子語類》卷四十:“ 曾參 、 曾點 父子兩人絶不類, 曾子 隨事上做,細微曲折,做得極爛熟了,才得聖人指撥,一悟即了當。”《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七:“知觀又指撥把檯桌搭成一橋,恰好把孝堂路逕塞住。” 茅盾 《子夜》四:“你也不用發憂,還有你老子是識途老馬,慢慢地來指撥你罷!”

[指撥]百科解釋

指撥,作為漢語辭彙,義項有二:一是用指頭撥弄樂器等,二是指點、點撥使之開竅。 更多→ 指撥

[指撥]英文翻譯

Thumb shi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