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時是什麼意思,歲時的解釋,歲時的反義詞近義詞,歲時的意思,歲時的英文翻譯

歲時   [suì shí]

[歲時]基本解釋

[seasons] 一年;四季;季節前所謂權門者,自歲時優臘一刺之外,即經年不往也。--明. 宗臣《報劉一丈書》

[歲時]詳細解釋

  1. 一年,四季。

    《周禮·春官·占夢》:“掌其歲時,觀天地之會,辨陰陽之氣。” 鄭玄 註:“其歲時,今歲四時也。” 南朝 梁 沉約 《齊故安陸昭王碑》:“烽鼓相望,歲時不息。” 清 唐甄 《潛書·居心》:“假居於人之室,近則月日,久則歲時。”

  2. 歲月;時間。

    唐 杜甫 《遭田父泥飲美嚴中丞》詩:“名在飛騎籍,長番歲時久。” 唐 韓愈 《贈族侄》詩:“歲時易遷次,身命多厄窮。” 宋 王安石 《度支副使廳壁題名記》:“自 郭勸 以下,又得其在事之歲時。”

  3. 每年一定的季節或時間。

    《周禮·地官·州長》:“若以歲時祭祀州社,則屬其民而讀灋。” 孫詒讓 正義:“此雲歲時,唯謂歲之二時春、秋耳。” 唐 元稹 《告贈皇祖祖妣文》:“叔仲伯季、姊妹、諸姑洎友壻、彌孫,歲時與會集者,百有餘人。”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故二·琉球入學》:“尋又遣 蔡朝用 等五人至,今在南雍,處以 光哲堂 ,歲時給衣物如例。” 郁達夫 《東指關》:“現在歲時伏臘,也還有人去頂禮膜拜哩。”

  4. 年景;年成。

    《後漢書·段熲傳》:“臣動兵涉夏,連獲甘澍,歲時豐稔,人無疵疫。” 郭沫若 《中國古代社會研究》第二篇第一章第三節:“而古時的支配者偏偏會‘貪天之功以為己力’,以為歲時的豐嗇都好像是王、卿士、師尹的力量了。”

[歲時]百科解釋

歲時,suì shí,英文是seasons,一年;四季;季節。 更多→ 歲時

[歲時]英文翻譯

At the age of

[歲時]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