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腸是什麼意思,抽腸的解釋,抽腸的反義詞近義詞,抽腸的意思,抽腸的英文翻譯

抽腸   [chōu cháng]

[抽腸]基本解釋

1.剖腹取腸。謂殺戮。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教子》:“ 梁元帝 時,有一學士……年登婚宦,暴慢日滋,竟以言語不擇,為 周逖 抽腸釁鼓雲。”2.比喻盡心;盡忠。《文選·劉孝標<廣絕交論>》:“皆願摩頂至踵,隳膽抽腸。” 呂延濟 注:“抽,拔也。言盡心也。”《梁書·王僧辯傳》:“世受先朝之德,身當將帥之任,而不能瀝膽抽腸,共誅姦逆。”

[抽腸]詳細解釋

  1. 剖腹取腸。謂殺戮。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教子》:“ 梁元帝 時,有一學士……年登婚宦,暴慢日滋,竟以言語不擇,為 周逖 抽腸釁鼓雲。”

  2. 比喻盡心;盡忠。

    《文選·劉孝標<廣絕交論>》:“皆願摩頂至踵,隳膽抽腸。” 呂延濟 註:“抽,拔也。言盡心也。”《梁書·王僧辯傳》:“世受先朝之德,身當將帥之任,而不能瀝膽抽腸,共誅姦逆。”

[抽腸]百科解釋

明初,朱元璋曾對死刑犯人的一種刑罰。 更多→ 抽腸

[抽腸]英文翻譯

Smoke bow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