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子是什麼意思,引子的解釋,引子的反義詞近義詞,引子的意思,引子的英文翻譯

引子   [yǐn zi]

[引子]基本解釋

1.廣播節目或播音員的講話中引出商業廣告的那部分
2.戲曲角色初上場時的一段唱或說白
3.某些樂曲的開始部分,用來醞釀情緒、提示內容等
4.比喻引入正題的話
5.中藥的藥引子,能加強藥劑的效力

[引子]詳細解釋

  1. 帶領幼雛。

    唐 杜甫 《晴》詩之二:“啼烏爭引子,鳴鶴不歸林。”

  2. 宋 元 各種說唱藝術演唱時的第一個曲子的泛稱。

    宋 周密 《武林舊事·車駕幸學》:“駕至 純禮坊 ,隨駕樂部,參軍色念致語,雜劇色念口號,起引子,導駕至大成殿櫺星門。”

  3. 指戲曲中重要腳色登場時的第一個曲子,大都介紹劇中的規定情境。如《琵琶記·高堂稱慶》的《瑞鶴仙》,《牡丹亭·遊園》的《繞池游》。近代京劇等則常用有唱有念的韻文。今亦指某些樂曲的開始部分,有醞釀情緒、提示內容等作用。

  4. 古典小說的開端部分。或用詩詞,或用小故事,以引出正文。話本的引子稱為“入話”,一般也叫“楔子”。

    胡適 《中國章回小說考·<紅樓夢>的凡例》:“‘此書開卷第一回也’以下一長段,在 脂 本里,明是第一回之前的引子。”

  5. 中醫在處方末尾所加的藥引,能加強藥劑的效力。

    元 無名氏 《薛苞認母》第二折:“我要吃一服兒藥,可無引子,你去東莊姑姑家取些蜜來做引子。”《紅樓夢》第八三回:“﹝ 王太醫 ﹞又將七味藥與引子寫了。”《老殘遊記》第三回:“用的是生甘草、苦桔梗……八味藥,鮮荷梗做的引子。”

  6. 嚮導,帶路的。

    《西遊記》第八二回:“你兩個牽著馬,挑著擔,我們跟著那兩個女怪,做個引子,引到那門前,一齊下手。”

  7. 由此引起彼的事物;導火線。

    《紅樓夢》第六二回:“我們並沒有多吃酒,不過是大家頑笑,將酒作引子。” 瞿秋白 《餓鄉紀程》四:“學生運動的引子, 山東 問題,本來就包括在這裡。”

  8. 比喻引起正文的話或啟發別人發言的話。如:這一段話是下文的引子。如:我簡單說幾句做個引子,請各位發表高見。

[引子]百科解釋

上場對子,亦稱“引子”、“上場白”。是人物上場後,首先說的兩句詩。在戲劇演出時,人物上場走到上場門台口時,常念五言或者七言的上下兩句詩,說明人物上場時的戲劇情景或者人物心態。 更多→ 引子

[引子]英文翻譯

Primer

[引子]近義詞

[引子]相關詞語

[引子]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