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是什麼意思,前言的解釋,前言的反義詞近義詞,前言的意思,前言的英文翻譯

前言   [qián yán]

[前言]基本解釋

1.以前說過的話
2.作者對作品的引言,通常用以說明下面要說的和寫的主題和範圍

[前言]詳細解釋

  1. 前人的言論。

    《國語·晉語四》:“夫必追擇前言,求善以終。” 三國 魏 嵇康 《聲無哀樂論》:“今若復謂之誣罔,則前言往記,皆為棄物,無用之地。” 宋 俞文豹 《吹劍四錄》:“始余作此編,蓋即前言往事,辨證發明,以庽勸戒之意。” 清 龔自珍 《己亥雜詩》之三○二:“多識前言畜其德,莫拋心力貿才名。”

  2. 以前說過的話。

    《論語·陽貨》:“ 偃 之言是也,前言戲之耳。” 唐 劉禹錫 《樂天示過敦詩舊宅有感一篇吟之泫然追想昔事因成繼和以寄苦懷》:“忽憶前言更惆悵,丁寧相約速懸車。” 所云平 史超 《東進東進》第七場:“ 陳將軍 ,聽說省 韓 終於撕下偽裝,背棄前言,出動大軍向 黃橋 進攻了?”

  3. 文體名。刊印在圖書正文前面,用以說明寫作目的、經過和資料來源等或對圖書內容加以評介。

    曹靖華 《採得百花釀蜜後》:“總之,這些前言、後記,可以說是交給讀者的一把開門入室的鑰匙吧。”

[前言]百科解釋

前言,也稱“前記”、“序”、“敘”、“緒”、“引”、“弁言”。寫在書籍或文章前面的文字。書籍中的前言,刊於正文前,主要說明基本內容、編著(譯)意圖、成書過程、學術價值及著譯者的介紹等。由著譯、編選者自撰或他人撰寫。文章中的前言,多用以說明文章主旨或撰文目的。也可以理解成所寫的東西的精華版。 更多→ 前言

[前言]英文翻譯

foreword; introduction; preface; uttered words

[前言]近義詞

[前言]反義詞

[前言]相關詞語